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2022-05-25 10:37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日前,共青团安徽省委开展“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活动,在全省评选出50名“安徽向上向善好青年”。我市2名优秀青年入选,其中,就读于淮南二中高二(36)班的许思远被评为“勤学上进好青年”。

在老师们眼中,许思远是全面发展的“十佳学生”;在同学们心里,他是大家想要努力学习的榜样。他既是坚韧不拔、努力向上的“学习之星”,更是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向善青年”,追求善美、品学兼优、言行知礼,是他展现出的青春印记。

全面发展, 多才多艺

“德以立身,学以立业”。淮南二中的校训深深影响着许思远,他把学习作为提高能力、增强本领的重要途径和根本方法,时刻保持着对新知识、新观念的渴求,既爱学习,也善学习,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中学生。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在年级名列前茅,高一学年还获得淮南二中“迎驾教育基石卓越学子”奖学金、淮南市“新时代好少年”、全省培优联盟冬季联赛银奖。

不仅沉醉于课堂学习,许思远还热衷于围绕兴趣学习,不断参加各类活动,在锻炼自己的同时也收获多个奖项。学科竞赛上,2018年5月,他获得全省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初中组二等奖、全省程序设计大赛三等奖,2018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联赛普及组一等奖、提高组二等奖;2019年,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许思远更是取得了提高组一等奖、普及组一等奖的好成绩;在淮南市奥赛中,他是第二个在初中阶段便斩获提高组一等奖的学生。他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并热心参与志愿活动,学校的篮球联赛、田径运动会、志愿服务活动中都活跃着他的身影。

敏而好学,乐于助人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是许思远求学的信念,“韦编三绝,悬梁刺股”的古人事迹为他求学树立了榜样。他坚持用知识充实自己,学会求知,勤学善思,不懂就问,常主动与老师同学们交流,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在学习上遇到困难和挑战时,他不回避、不退缩,勇于面对,善于在困难中汲取经验教训,始终用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投入到学习中。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许思远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还不忘自己担负的学习委员责任,他有一颗带动同学们共同进步的责任心。班里同学谁有困难,无论是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他都尽力提供帮助。“有时候有同学忘了带学习用品,或者纸笔在上课时用完了,这个时候我借给他们用,他们就不会慌乱,也不会影响到学习了。”许思远总是在书包里多放几支笔、几个练习本,以细腻暖心的举动满足着同学们的不时之需。

优异的学习成绩成为许思远帮助同学们的有利条件。随着学习任务的加重,个别同学感到了巨大的压力。许思远用自己的真诚、热情去帮助这些同学,无论谁来问他问题,他都给予详细讲解,将自己认为好的学习资料与同学分享,毫无保留。课余时间,他和同学们分享喜爱的音乐,下围棋、打羽毛球、打篮球,让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也得到了很好的放松,缓解了学习压力和紧张情绪。在老师的悉心教导、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班里的学习氛围越来越浓,大家你追我赶,整体学习成绩有了很大的提升。

理想远大,奋发有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是当代青年学生重若千钧的历史使命。许思远时刻激励与鞭策自己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释放青春、追逐理想、努力奋斗,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他谨记父母和老师教诲,立志成长成才,在勤学中夯实知识根基,在修德中提升个人素养,在明辨中找准奋斗方向,在笃实中创造青春业绩。

谈及未来,许思远希望今后能够在科研道路上不断学习、探索、成长,真真切切为国家发展尽一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他正用不懈的坚持和努力,一步一个脚印,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一点一滴,踏踏实实充实自己、完善自己。“锲而不舍,永不言弃。他快乐,为理想而拼搏的过程中;他幸福,为未来而努力跋涉着;他坚信: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逐梦少年,未来可期!”班主任张佐平评价道

记者 吴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