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抢进度” 生态修复“战犹酣”

发布时间:2022-05-26 10:06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我市西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一期)走访记

5月19日下午,记者在西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施工现场采访时看到,工地上彩旗招展,挖掘机铁臂挥舞,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基础浇筑、取土垫基、植树绿化等作业。

“自4月底复工以来,属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帮助我们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工程建设加速推进,我们将争分夺秒抢进度,努力把疫情造成的影响夺回来。”综合治理项目部安全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西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春申湖北侧已安装施工围挡2000米,完成项目施工区域望峰岗镇、李郢孜镇、唐山镇、谢家集街道以及基本农田保护区边线放样定桩工作。项目东入口范围清表约650亩,完成土方大面平衡85000立方米。一号建筑单体公共设施用房1100平方米的地基验槽、基础垫层浇筑已完成,正在进行基础钢筋绑扎。二号建筑单体公共设施用房412平方米的基坑已开挖完毕,近期进行基坑验槽。东入口北侧正在进行绿化330棵乌桕树穴的开挖工作。项目西入口正在进行7米道路清表和路床开挖整作,现7米道路清表约6亩,开挖7米路床土方3500立方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西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一期)位于谢家集区,大张线铁路北侧、沿矿路东侧、刘岗塘南侧,包括春申湖及李一矿、李二矿、谢一矿的部分采煤沉陷区,规划面积约7.16平方公里。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有建筑单体工程、景观廊桥工程,绿化工程、景观铺装工程、景观水电安装工程等。该项目的重点是进行生态修复,旨在营造城市绿肾,调节区域水环境,为市民提供休闲养生场所,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把西部采煤沉陷区打造成为淮西生态修复治理的示范先行实践区和沿淮国家级旅游休闲度假区的核心片区。

“遵循因地制宜、最小干预的理念,西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将通过生态系统提升、城市风貌转变、交通网络完善和生态导向开发等措施,盘活采煤塌陷区的土地资源,植入休闲游憩功能,形成湖塘生态实践区、田园休闲度假区、棕地修复拓展区、乡土遗风展示区、都市绿廊康体区和入口配套服务区等六大特色景观,并对蔡楚文化、近代工业文化、农耕文化等自身文化进行进一步的挖掘,打造碧野芳原、耕泽鸥鹭、云塔烟景、春申锦绣、碧水清流、虹桥揽月、稻香农趣、启新营地、长街故韵、枫林含香等淮西十景。”谢家集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采访中向记者介绍说:“西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最终将实现塌陷区生态环境的修复,发挥其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让‘绿心’做功,重聚区域内人气,让城市‘客厅’留人,树立采煤塌陷区生态修复的形象标杆。”

采访中,谢家集区望峰岗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镇里成立了相应的工作专班,加强与建设单位的沟通协调,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征地拆迁、用工不足、物流不畅等问题,将全力以赴为西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快速推进提供坚实的保障。”

“春申湖,我们很多本地人还习惯性地叫这里是‘老鳖塘’。”记者走出工地大门准备离开时,正在施工现场外围散步的市民应家祝激动地对记者说道:“我今年七十多岁了,几十年的朝夕相处,‘老鳖塘’给我们当地老百姓留下了太多的记忆,现在这里进行生态修复,我每天都来看看工程建的咋样了。政府对采煤沉陷区进行综合治理,生态环境修复利国利民,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好事,我们老百姓都支持、都高兴,我也特别期待‘老鳖塘’早日展现亮丽新形象。”

记者 苏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