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

发布时间:2022-05-27 09:06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全市民政系统多措并举筑牢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安全防线

夏季是溺水事故易发期。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儿童安全教育,预防溺水事故发生,我市各级民政部门加强上下联动,立足职能职责,切实做好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多措并举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做到“四个全覆盖”

4月29日,市民政局召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会议,专题部署防溺水工作;5月7日,市政府召开民政重点工作会议,再次部署防溺水工作。市民政局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及时下发《关于切实做好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通知》,发出《致未成年人及家长朋友们》一封信,制作防溺水宣传视频,加强宣传引导。逐级落实管理责任,明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实现隐患排查全覆盖,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走访全覆盖,监管监护全覆盖,宣传教育全覆盖。各县区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工作方案,稳步推进防溺水工作,着力构建全方位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网。

全面排查,加强巡查,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全市各级民政部门指导各村(居)委员会摸清辖区内各类水体的底子,对河、塘、池、沟、渠、水库等事故易发地段进行全面排查,在事故多发地设置警示标识和防护措施;督促配备安全巡视员和义务监督员,加强辖区危险区域的巡查,发现有安全隐患的及时上报属地政府及时整改到位,从源头上遏制溺水事故发生。全市制作894块警示牌,包保领导下村督查安装。

各级民政部门充分发挥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作用,严格落实暑假集中走访,季度随访以及重点时段巡查制度,今年以来走访摸排留守儿童、困境儿童6.9万人次。精准掌握、及时更新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中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家庭情况、监护情况等基本信息,并将本辖区内辍学、不在学、监护情况差等重点对象的数据及时上报,落实17名监护缺失儿童临时监护人,确保每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有明确监护人。

创新形式,加强宣传,确保防溺水知识家喻户晓

各级民政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创新形式开展防溺水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有关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提醒家长及监护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监护和教育。创新宣传形式,通过“村村响”广播、短信、电话、微信、小视频等多种形式,加强防溺水知识宣传,确保应知尽知、家喻户晓。

市未保委、市民政局联合市蓝天救援队、市朝阳社工中心进行现场解说,动员青少年志愿者以小小宣传员身份进行倡议,以短视频的形式通过微信视频号、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进行线上宣传。在“淮南民政”微信公众号上开设《防溺水安全教育系列》板块,定期推送防溺水小视频。毛集实验区通过“毛集公众”“江淮推介”微信公众号、毛集广播电视台、政府网站平台向群众推送《预防溺水:牢记“四知道”“六不准”》《防溺水安全知识需牢记》等内容,营造浓厚的防溺水社会氛围。

记者 朱庆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