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明装点心灵 用行动呵护美景

发布时间:2022-06-06 14:34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文明旅游,关乎城市形象。

端午节假期,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文明旅游进A级旅游景区、进星级饭店、进旅行社、进文化场馆、进社区、进校园“六进”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和“强国复兴有我”宣传教育融入文明旅游宣传之中,通过向市民和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引领文明旅游新风尚,营造文明和谐、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假期里,各大景区游人如织、热闹非凡。景区严格执行提前预约、限流开放、体温监测、扫描“安康码”、间隔游览、通风消毒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重点场所、重要节点的执勤管理和客流疏导,严防客流拥堵聚集,保障游客玩得开心、游得放心。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文明旅游,从我做起”……在大通万人坑教育馆,类似的文明旅游标语、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在景观区入口处,文明旅游志愿者主动引导游客扫描“安康码”,规范佩戴口罩,有序进入景区游览;向游客散发文明旅游折页,宣讲文明旅游知识。“您好,请扫描‘安康码’,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有序进入景区。”温馨提醒,声声入耳。

在上窑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志愿者们除统一设置固定的志愿者服务台外,还主动走上路段、走向游客,为游客提供安全防疫、信息咨询、景点讲解、线路指引、秩序维持等服务。“新四军纪念林陈列馆在哪儿”“兵器广场怎么走”……文明旅游志愿者热情回答游客关于交通、景点、行程等各种问题,主动充当起景区的“活地图”“好导游”,游客纷纷为他们点赞。

倡导文明旅游,共享美好生活。“文明是最美的风景,文明旅游需要从我做起。我们通过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让游客认识到文明旅游就是身边的事,通过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让淮南景区更美丽、城市更美好。”文明旅游志愿者王女士说。

用文明装点心灵,用行动呵护美景。志愿者的行动,带动市民和游客自觉爱护环境。在兵器广场上,不少游客在拍照,大家三三两两,或拍景,或自拍。虽然最佳拍照的位置只有几处,但是游客们很自然地排着队,一个家庭拍完了,另一个家庭才接着上前拍照。带孩子游玩的家长,主动教育孩子不翻越围栏,不攀爬树木,不乱丢垃圾,自觉爱护树木、珍爱环境,做文明旅游小使者。在不远处供游人休息的长凳旁,几个孩子正高兴地吃着零食。等到他们离开时,孩子的父母用塑料袋把包装袋、掉在地上的果皮等垃圾装起来,一起扔进了旁边的垃圾箱里,化作一道道美丽风景。

记者 朱庆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