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带串明珠 新风扑面来

发布时间:2022-06-07 14:2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点滴之间见文明”已经深入到淮南每一位市民的心中。随着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的持续深入和“强国复兴有我”等活动的开展,市民赏景、爱景、护景的意识更强了。

端午节小长假期间,记者自西向东来到我市的美玲潭、泉山湖、老龙眼水库、大通湿地公园、九龙湖和天目湖等风景区多处景点进行采访,让记者感到欣慰的是,文明出游已经蔚然成风。

如果把淮河比作飘落在江淮大地的一条美丽的玉带,那么,景区如一颗颗璀璨耀眼的明珠镶嵌在千里长淮这条美丽的玉带之上。

在八公山水泥支架厂内的美玲潭,一泓碧水,煞是喜人,周边风景如画,游人们三三两两在此游玩。记者看到美玲潭潭水边竖立有安全警示牌,提醒人们这里水深,注意安全。

在泉山湖北塘,记者看到这里的游泳基地被修葺一新,游泳爱好者搭建了跳水平台,男女更衣室整洁卫生,与周边的环境融为一体,很多游客前来赏景,并欣赏游泳队员的泳姿。市冬泳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在这里游泳,非常爱护这里的一草一木,禁止践踏和采摘花草。游人们也都很自觉,做到君子动眼不动手。”记者看到,湖中安放有救生圈,并拉上写有“安全第一、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从我做起”标语的横幅。

老龙眼水库是舜耕山景区内的高水位水库,水库周边风景宜人,每天游人如织。经常在此锻炼的首创水务退休职工张宏进告诉记者:“老龙眼水库是淮南城市的明眸,一潭好水金不换,我们有责任保护好她的洁净。”6月5日一大早,记者在水库大坝上看到环卫工人刘志英正在清扫路面,她告诉记者,她每天负责东至东方医院集团、西至水库路的路面保洁,市民都很自觉爱护环境,和过去相比,群众的文明意识确实提高了。

大通湿地公园是市民游玩的好去处,许多市民驾车前往。市民孙德义骑着单车前来游玩,他说:“大通湿地公园是我市的生态修复项目,建成以后,备受市民青睐,许多候鸟前来栖息,成为网红打卡地。”

九龙池是位于九龙岗的采煤沉陷区,池水清澈,鱼翔浅底,周边遍布着果园,市民争相前往。市民邢东红带着家人,一边欣赏风景,一边拍照。记者看到她手中拎着一个宣传袋,一家老小吃的果皮、使用过的纸屑,她都随手放入袋中,一路走来,没有丢弃一点垃圾。

天目湖是位于骑山的一处石头塘,极目望去,湖水湛蓝湛蓝,水中的石头棱角都能看到,被淮南人亲切地誉为“淮南的马尔代夫”,因市民狂发抖音,也成为网红打卡地,每天从早到晚都有很多市民前来游玩。市民李其告诉记者:“我每天都来一趟,晚上回到家满脑子还是天目湖的风景,太美了,无法用语言表达。我每天都来捡拾游客丢弃在这里的垃圾,我们不忍心让这一处胜景受到污染。”

记者 刘银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