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不动产登记提升行动的“淮南模式”

发布时间:2022-06-10 10:57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从省级首个试点城市税费“合一支付”系统的测试成功,到不动产登记电子印章、电子合同网上云签的实现;

从“不动产登记+公积金”“不动产登记+金融远程办理”“不动产登记+新建商品房网签网备”等“不动产登记+N”新举措的推出,到水、电、气联动过户的实现;

从到窗口服务下沉至新入住小区交房现场、边远城区、社区、公证机构、法院等,再到历史遗留问题的逐步“见底清零”;

一项项改革措施的实施,一件件实打实便民措施的落实,背后是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问题和需求导向为抓手,积极推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网上办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个有力举措,创一流营商环境不动产登记提升行动的“淮南模式”成效初现。

便民利企有温度,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5月13日,安庆市西湖绿洲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和安庆徽商银行的工作人员来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办理抵押登记业务,受疫情影响,申请人希望当天就能办完登记手续并领取证书。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安排专窗对口服务,半小时内就为该公司办理完登记并颁发了《不动产登记证明》,真正实现了从受理到发证“立等可取”,贷款企业负责人感动地表示“没想到这么顺利拿到了《不动产登记证明》,真心为他们的服务态度和速度点赞!”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健康快速发展的助推器,优化各项政务流程,努力打通服务群众、企业“最后一公里”。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持续推进市县一体化“一窗办事”平台建设,构建并完善互联互通、顺畅有序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为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和交易、办税一体化服务,实行一套材料、一次办结,全力打通企业和群众办证的“最后一公里”,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提供的“保姆式”服务下,收获了企业和群众的许多好评和感谢,截至目前,中心共收到锦旗20余面,感谢信10余封。

改革创新有力度,提升效能优化服务

4月1日,不动产登记税费“合一支付”试点工作在全省率先完成并正式上线。该模式整合优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和“一窗集成综合受理服务”两大平台功能,实现不动产交易税费统一征缴入库,形成了“税费合一收取,即时入库,自动清分”的税务征缴新模式。新模式有效精简了申请材料,减少了审批环节,压缩了办事时限,大幅提升了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成为我市不动产登记“全程网办”“一窗集成”深化的优秀典范。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一改两为”做标准,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提升行动,深化工作改革创新力度,努力打造为民服务“高速路”。

部门联动,集成共享。进一步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深化集成应用。加强与税务、公安、民政、住建、卫生健康、司法、法院等部门联系,分类分级推动部门信息共享与核验工作,做到信息应享尽享、实时共享。自然资源部门内部规划、土地出让、测绘信息、土地审批等信息已通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张图”系统实现数据共享获取,已不再要求申请人另行提供。持续推进不动产登记系统“信息集成”应用水平,推行共享信息作为登记电子材料。

同步办理,交房即办证。推动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和预告登记同步办理,推广实行“交房即办证”,现已实现“商品房网签备案和预告登记”同步办理。“交房(地)即发证和验收即拿证”方面,通过积极与市住建局和市税务局配合,实现“工程制度改革信息系统”与“不动产登记系统”互联互通,及时推送商品房竣工备案电子证照。同时按照《关于推广“交房(地)即发证和验收即拿证”工作实施方案》,在淮南中电施家湖光伏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淮南中煤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和淮南广瑞机械有限公司等七宗一次性缴清土地出让金的用地企业在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的当天,即取得了建设工程项目地块的《不动产权证书》,开启了我市“交地即发证”登记新模式。

解决堵点有强度,提高企业群众便利度、满意度

近日,淮南市企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过程中,中心了解到,该企业本次资产划转全部为九十年代末老旧企业,长期处于停产及破产状态,困难多包袱重,处理难度较大。中心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及时启动“企业帮办”程序,提供“保姆式”服务,由科室负责人全程包抓,给予企业专业指导,帮助企业核对并完善申请材料,协调衔接税务等相关部门,助力企业解决难题。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提高企业群众便利度、满意度。积极推进工业企业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见底清零”,对出现未纳入专项治理清单的项目,已按照省、市专办要求,另建项目台账,建立清单,分类施策,逐一解决。目前已完成市建发集团的金屯小区、前锋三村、市中医院等零星项目的群众办证工作,其他项目按照程序正在推进。

对企业遵照《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涉企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见底清零”的通知》和《淮南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任务清单》要求及工作部署,于2月25日下发了开展辖区企业存在“企业办证难”的排查梳理工作的通知,并依照解决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模式,建立整改台账和“原因、措施、责任、期限”四个清单要求汇总,精准对接,分类施策,按照优化营商环境和不动产提升行动要求,加快推进解决。并对工业类项目和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展望未来,砥砺前行。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回应企业和群众关切问题,在优化审批流程、加强监管以及提升服务等方面下足功夫,力求做到便民、高效、减负,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 周莹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