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中院:当好“四种角色” 法治激活营商环境“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2-06-16 09:36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新风拂面满眼春!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四种角色”切换,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坚定企业爬坡过坎的底气信心。

当好“店小二”,让企业更暖心

改作风、优环境、强服务、办实事,只有“实打实”,方能“心连心”。在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浪潮中,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迅速组织在全市法院开展“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专项行动,招招聚焦“围绕为民为企办事”,招招聚力“优化营商环境”。

“生物科技企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量大,因为受地方交通、教育、医疗、环境的制约,‘招工难’的症结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的快速发展。”“企业现在正是扩大生产规模时期,资金流短缺,希望法院能加快我们借贷纠纷案件的执行进度。”3月3日,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文则俊实地走访调研了寿县7家联系企业,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成为淮南法院“动真格”转作风的关键着力,班子领导轮番出阵,把企业的急难愁盼、群众的烦心事挂在心头,面对面互动交流,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

今年以来,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入开展涉诉信访矛盾大排查大起底,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阅批群众来信等制度,针对企业来访逐案制定方案,确定专人专班,逐案跟踪落实、对账销号,把每件信访事项当成案件来办,12368热线“一号通办”平台建设,完善定期通报制度,确保企业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效果有反馈”。

“企业找法院”到“法院找企业”,“企业多次多头找”到“领导分批分头听”,前后之间,实现由“一个问题”向解决“一类问题”转变。

见微知著,坚持高起点站位、高标准推进,是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着力。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审判管理提升审判质效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发改案件点评交流机制提升涉企案件质量;网上办案“无纸化”推进;加大知识产权侵权惩罚力度、提升破产案件办理质效……一套稳市场主体政策“组合拳”,法治“工具箱”里装满了惠企利企实招。

当好“老娘舅”,让企业更舒心

“感谢法官为我们主持公道,如果没有这笔货款,我新签的订单就完成不了,公司第二季度的经营会大受影响……”谢家集区人民法院在办理涉企案件时,把企业经营现状作为重要参考,通过庭前调解的方式顺利化解了一起涉小微企业买卖合同纠纷案。原告余某开了一家建材商行,2019年4月,被告刘某从余某处购买了一批瓷砖等建材,同时向余某出具了一张欠条,约定2019年6月支付第一笔欠款,其余欠款每月偿还5000元。但经余某多次催要,刘某总计还款6.4万元后,其余货款并未按照约定支付,余某诉至法院。调解中,法官得知刘某开了一家装修公司,因受疫情影响经营陷入困境,对于还款一事,刘某也是力不从心。但余某为了复工复产,于近日新签一笔原材料订单,总价2万余元,急需付款拿货。法官以此为切入点,告知刘某余某经营状况,同时安抚余某情绪,顾及双方日后合作可能。最终,刘某答应先行偿还2万借款,余下部分双方达成分期履行协议。

有办案的力度,也有诉讼服务的温度与深度,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少填报,诉累“做减法”;流程再造、环节整合、审执对接、数据共享,诉讼服务后台工作不断探索新招法……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用“一网、一门、一次办”带着感情办好群众和企业有感的“关键小事”。

据悉,淮南法院网上立案平台不仅允许当事人提交电子诉状,还允许当事人同步提交与诉讼相关的基本证据材料。在对方当事人同意接受电子送达的情况下,通过网络平台将上述诉讼材料送达给对方当事人,进一步提升诉讼效率,此举有效提升了前不久疫情防控线上司法服务的“体验度”。

同时,便捷的智能化平台,深化繁简分流智能识别的系统应用,提高案件识别精准度,用足用好小额诉讼程序、简易程序,实现少数法官快速办理大量简单案件。2021年,淮南法院30天内一审结案占比60.98%,位居全省第1。

始终秉持善意文明的司法理念,以优质高效执法办案优化营商环境,换位思考提供“雨中打伞”司法服务,就是抓住了驰而不息优环境的“牛鼻子”。

当好“守护者”,让企业更安心

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真金白银”蕴涵着“真心真情”,最能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2021年,在安徽省2021年营商环境综合评价中,淮南法院“执行合同”指标位居全省第一,其中一审案件平均审理周期41.95天,二审案件平均审理周期35.73天均位居全省前列,司法程序解决商业纠纷的时间消耗与经济成本显著优化。

全市法院狠抓涉企民商事案件审判质效,提审办案质量。打造繁简分流机制,构建纵横交互的繁简分流的二维体系,通过落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推行类案及关联案件强制检索制度、出台律师与法官互评机制实施办法等措施,促进提升案件办理质量。

在处理涉民营企业案件中,既最大程度保护申请人胜诉权益,又避免强制执行给企业造成新危机,坚持“柔性执行”让企业“缓口气”。在某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申请执行某商贸有限公司合同纠纷一案中,法院经调查发现,被执行人在苏州市承建了工程项目,因企业经营流动资金出现问题,导致未能及时归还机械设备款。考虑到上述情况,执行法官没有立即采取强制执行措施,而是将相关情况告知申请执行人,并多次组织双方进行协商,从有利于各方经营发展出发,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分期履行还款义务的执行和解协议。

2022年1至4月,全市法院共办结执行案件7418件,58家失信企业法人推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重塑企业发展信心。

坚决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先后制定多项诉调对接工作实施意见,会同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等有关单位成立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工作委员会,出台知识产权、劳动争议等诉调对接实施意见。近一年来,全市法院共办结民商事诉前调案件23250件,为更多市场主体提供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更多选择的纠纷解决路径。

为规范涉企执行行为,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关于执行案款发放管理的规定》,细化执行案款收取、管理、发放、提存、监督等流程,进一步规范执行案款的专项管理,全面实行执行案款专户管理,确保及时规范发放,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当好“清道夫”,让企业更放心

破旧立新才能向阳而生。市场主体“入口”不断开放,同时“救治”和“出口”制度还要持续完善。

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建立新型破产审判机制,以“破产救治”为主线,以“破产重整、破产清算和专业化审判”为三个支点,依法推动困难企业资产重组和经济转型升级。

安徽淮化集团有限公司和安徽淮化股份有限公司是本地知名企业,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大背景下,将无法继续生存的传统化工企业通过司法途径清退市场成了必然选择,但此案涉及市场主体、企业职工、家属等利益主体众多,各方矛盾尖锐,备受社会关注。

针对企业实际情况,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市有关部门建立以法院为主导,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为清算组成员的破产联动工作机制,通过案件通报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资金筹集、金融债权收购、资产处置、职工安置、信访维稳以及涉土地、房产、工商、税务、社保等大量历史遗留问题。

为了提高债权审核的准确性,减少债权人尤其是职工债权人的对立情绪,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立案之前与破产企业及其主管部门、投资人等利害关系人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并就破产程序启动的方式进行磋商,最终采取先由企业自行清算再申请破产清算的方式进行,确保了清算组前期的工作成果能够保留至破产清算程序中。

2021年8月13日,市中院裁定终结安徽淮化集团有限公司和安徽淮化股份有限公司合并破产程序。合并资产总额评估值10.66亿元、合并负债总额37.47亿元的大型化工企业集团有序退出市场,3028名职工得到妥善安置。

新旧动能转换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经营困局中的传统行业占据土地、资本、劳动力等要素资源,高效稳妥的市场退出机制,“腾笼换鸟”为新技术、新产业发展提供发展空间。

“破产救治”需要“对症下药”。淮南金丰易居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于2005年9月12日注册成立,后因宏观经济下行,资产流动性短缺,资金链断裂等原因,无力偿还银行及其他非金融债务,债权人相继起诉。由于公司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且该公司名下众多土地、在建工程及房产涉及拆迁安置问题,债权人与债务人矛盾重重,大通区法院在破产立案后,决定在清算程序中创造性地运用预重整程序。

2021年4月16日通过公开遴选的方式,该案选定预重整管理人,管理人专门设立了综合行政组、资产管理组、债权申报与审核组、法律事务组、安全保卫组、秘书处等工作小组。在收到债权申报材料后逐一登记造册并进行审查核定,并全面梳理公司资产、负债情况。最终,该案预重整顺利结束,案件已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本案系淮南法院首例运用“预重整”审判方法的破产重整典型案例。审理进程充分发挥债权人自发组织的作用,努力争取对重整积极意义的共识;同时运用预重整的成本与效率优势,对后续重整程序的正式启动做足准备,有效化解了债权人之间、债权人与债务人之间的各种矛盾隐患,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此外,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推进破产案件繁简分流,破产审判部门要加强与立案庭及执行局加强内部协作,做好管理人选任等前期准备工作。大力推广在线申报债权、在线召开债权人会议等电子化办案方式,降低破产审判工作成本,破产案件审理时间也得到大幅压缩。

既做“专家”,又做“杂家”,全市法院善用法治力量疏通企业发展“堵点”“断点”,让地方经济“筋骨”更加健硕有力,助力市场主体画出昂扬向上的“微笑曲线”,激活提质增效、奋力发展的“一池春水”。

通讯员 方硕 记者 张 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