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四个加强”促进湿地资源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16 09:38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市林业部门不断创新湿地管护理念,积极探索湿地保护新模式,通过加强修复治理、排查监管、宣传引导和项目建设,“四个加强”有力促进湿地资源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级湿地公园1处、省级湿地公园2处。

据了解,在加强湿地修复治理上,我市实施了焦岗湖国家湿地公园修复工程、凤凰湖省级湿地公园植被恢复工程,种植荷花、芦苇、芡实、菖蒲等水生植物600余亩,清理菹草5000亩,清淤500亩。对全市湿地公园进行了整合优化,新增湿地保护小区4个,增加湿地保护面积3503公顷,湿地保护率提高5%。在加强排查监管上,我市利用遥感影像资料结合实地踏查,排查湿地侵占乱象,共排查疑似图斑695个,排查面积405公顷,发现侵占湿地图斑9个、已完成整改5处。推动焦岗湖流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印发《淮南市焦岗湖国家湿地公园围垦情况调查报告》,拆除孙台、乔口、藏巷等圩堤17公里,实现了焦岗湖湖面全部连通。开展湿地巡护,与颍上县联合巡湖,并联合水利、渔业等部门成立执法队,全天候巡护执法。在加强宣传引导上,我市开展了科普湿地保护知识进社区活动,组建宣传工作队3支,开展《湿地保护法》、“安徽湿地日”“爱鸟周”等宣传活动6场次,张贴和发放各类宣传画报、手册10000余份,设置展板、悬挂条幅6处,在重点地段大屏幕滚动播出湿地保护宣传片200余次,营造了全民关注湿地、保护湿地的良好社会氛围。在加强项目建设上,我市成立“凤台县凤凰湖省级湿地自然公园服务中心”,与周边社区建立共管共建机制,初步建成凤凰湖湿地公园科普宣教馆,投入600余万元用于生态修复,投入500余万元建成12.7千米道路、木质栈道,利用省财政湿地保护补助资金140万元完成界桩界碑标识埋设、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和植被恢复项目。实施焦岗湖国家湿地公园2022年安徽省财政湿地保护补助资金项目,筹集资金148万元,开展了湿地植被恢复、鸟类栖息地修复、生态岛和岸线修复。

记者 苏 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