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构建“大安全”格局

发布时间:2022-06-22 09:24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我市全力安排部署安全生产月活动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今年“安全生产月”的活动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

今年1至5月份,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4起,死亡7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5.56%和22.22%,安全生产形势创历年同期最佳。

为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我市组织专题宣讲,开展“安全生产‘三个一’大宣讲”,通过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同时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推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入脑入心。以企业“第一责任人”为重点,深入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我市通过制作视频动画、宣传片、宣传册等形式,加强对“第一责任人”7项安全生产职责宣传,推动全市各行业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知责明责。

6月16日上午,市安委会办公室在吾悦广场集中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市直相关部门和有关企业在现场为企业及群众开展政策咨询、自救知识讲解培训等。“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邀请市主流媒体主播开展“主播讲安全”活动,通过主播亲身体验方式,传播煤矿、危化、燃气、交通安全等安全知识。同时开展“安全宣传全屏传播”,在全市范围推送安全宣传公益广告、短视频,宣传普及安全知识。组织开展“专家远程会诊”“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测试”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和传播优势,全方位营造活动声势。

今年,我市还将启动“农村安全小喇叭工程”。依托应急广播,联合宣传部门、文旅部门不断建设完善安全宣传“农村小喇叭”,针对农村生产生活特点和安全防范重点,结合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开展日常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各地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打造一批安全宣传“五进”示范社区,提升村民的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安全支撑。另外,结合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组织安全监管人员、消防救援人员、灾害信息员、社区网格员、安全志愿者等,积极参与“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村(居)民、学校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应急救护培训等,切实增强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企业结合实际自主开展应急实战演练,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据了解,我市自5月份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以来,自建房安全共排查自建房屋413492栋,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共计2197栋,已整改自建房屋32栋,有关行业部门停业整顿223家;对138个施工项目进行隐患排查,共整改问题隐患796处,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11份,责令停工执法意见书7份,约谈责任单位1次,记不良行为记录8条,移交行政处罚3起;开展燃气安全执法检查510次,排查各类问题隐患302处,已整改273处,下发隐患整改通知单87份,行政处罚9次,罚款39.75万元。摸排老旧燃气管道市政管网12段16.2公里、庭院管网300余公里,分步实施改造提升工程,切实提高燃气本质安全水平;市长、副市长全覆盖包保辖区11座煤矿,及时协调解决煤矿生产、安全问题。制定《煤矿重大安全风险分析管控制度》,明确12类重大风险隐患,落实月度风险研判,4月份以来,下发重大风险提示函5份。严格监管执法,共查处问题隐患56条,立案处罚14件,收缴罚款18.2万元;印发了《淮南市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将6个方面21项重点治理措施细化为40项重点工作任务。对8家重大危险源企业开展全覆盖专项检查督导,全力抓好淮化集团破产化工装置设施拆除安全防范。持续开展非法违法“小化工”整治,完成全市25个化工项目全覆盖安全设计诊断,排查整改问题隐患131条;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检查3053次,出动执法人员9721人次,检查车辆8731台次,检查船舶1201艘次,立案849件,排查整改问题隐患45处,罚款134.13万元,约谈企业46家次。深刻汲取寿县“1·27”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加大路面巡查管控力度,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14102起,其中严重类交通违法行为27877起,在全社会营造严管严查高压态势;强化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消防综合治理,累计排查15532家,清理违规住宿426人,拆除可燃材料搭建365处、彩钢板房49处,对田家庵区泉山社区可燃搭建集中区、朝阳菜市场、新淮村菜市场违规搭建占用消防车通道和凤台县3家违规养老机构等重大涉险消防隐患予以取缔或拆除。

与此同时,在我市其他重点领域的安全检查中,将农机安全与“机械强农”有机结合,培训农机手1230人,检修农机3.3万台。排查农村沼气设施22377处,发现存在安全隐患沼气设施13052处,已整改12668处。严格执行特种设备重大隐患“一单四制”制度,对64家企业200台特种设备的安全隐患进行交办,立案查处14起。对17家发电企业、供电公司等开展交叉安全检查,累计检查53家次,消除各类安全隐患200余处。

记者 鲁 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