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发力优环境 精心护航促外贸

发布时间:2022-06-22 10:56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淮南海关(筹)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助推外贸发展

外贸发展是衡量城市经济发展的一座风向标。今年以来,我市外贸发展面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运费上涨等不利因素。为有效夯实外贸“基本盘”,淮南海关(筹)采取助企纾困解难、提升通关效能等措施,进一步激发外贸企业内生动力,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我市进出口企业高质量发展。

靶向服务,降费减负“轻装上阵”

近年来,安徽山河药用辅料股份有限公司以先进的营销理念、过硬的产品质量和扎实的创新研发,逐步对标国际药辅企业,其海外版图已经扩展至德国、美国、英国、巴西、澳大利亚等国。

“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在淮南海关(筹)办理了中国—东盟、中国—澳大利亚等原产地证66票,全程都很顺利,可以减免进口国关税约11.36万美元,”山河药辅公司关务负责人介绍说,“感谢淮南海关(筹)‘远程预约、自助打印’的优质服务,大大提高了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为助力辖区内民营企业做强做优,提升企业发展稳定性和竞争力,淮南海关(筹)结合“合畅2022”专项活动,对辖区药用辅料出口企业给予“一对一”帮扶,从企业需求出发,在全面落实通关便利化措施的同时,不断深挖企业痛点、扩宽服务渠道,在归类预裁定、原产地证书申领等方面随时响应、即来即办。

“疫情期间,针对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开展了专项调研,山河药辅作为辖区内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我们的重点服务对象,加快各环节业务办理速度,帮助企业把优惠政策用足,就是保订单、稳外贸的具体体现。”淮南海关(筹)综合业务科负责人说。

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淮南海关(筹)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80余份,签证金额约1300万美元,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约400万元。

绿色通道,企业出口吃下“定心丸”

农产品出口,不只关系到稳外贸的大局,还是助力乡村振兴,提高居民收入的重要一环。我市农业资源丰富,农产品在我市对外贸易中占有重要地位。

近年来,淮南海关(筹)为发挥淮南农产品特色优势,全力打造优质产地品牌,积极扶植高附加值农产品,加大知识产品保护宣传力度,助推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出国门,进军国际市场。

记者在淮南海关(筹)报关大厅看到,公示墙上张贴的“进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机制”海报,清晰地标注了办理流程、联系方式等信息。

“公司出口以速冻农产品为主,对时效性要求比较高。前期受疫情影响,物流渠道不畅通,特别担心能否按期完成通关流程按期交货。好在有海关提供的绿色通道,把检验周期压缩到了当天内,给我们顺利交货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安徽华祥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除了进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以外,淮南海关(筹)在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海关企业注册登记、原产地申领等业务上全面推行“提前预约+远程办理”的创新举措,大大压缩了办理时限,使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海关业务。

“转作风、优环境,不是落在纸面上的,而应该是一个个的实际举措,无论是7×24小时的预约通关,还是远程办理、定点联络机制的建立,都是我们从企业需求出发,解决实际问题的探索,无论是在外贸存量的挖掘上还是新企业增量的培育上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淮南海关(筹)查验科负责人说。

据统计,前五月,我市新增海关注册备案企业54家,较上年同期增长17.4%。

通关套餐,畅通企业“出海”通道

淮南阳光水面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轰隆、人员穿梭,30余套大型吹、注塑设备正不停下线水面光伏浮体产品。目前,公司产品远销印度、泰国、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

“在面临严峻国际形势大背景下,加工贸易的便利化措施是我们保持出口持续增长的原因,前五月,公司出口光伏产品约900万元人民币。能够克服疫情影响稳住出口订货单,离不开海关的帮助,”阳光水面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淮南海关(筹)不但对我们加工贸易业务进行了跟踪指导,对于一些新政策、优惠举措、国外风险信息,也是第一时间向我们进行宣传,指导我们对出口计划进行科学调整。”

淮南海关(筹)聚焦加工贸易中小微外贸主体,简化加工贸易企业账册设立、核销手续,通过业务咨询专线和“点对点”服务告知企业申请流程,加快审核办理。该关对相关企业实现了线上“一站式”备案,同时,及时为加工贸易电子账册办理补税和报核延期手续,缓解企业资金占压。

为保障我市加工贸易产业扩量增质,促进出口贸易稳定增长,淮南海关(筹)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契机,积极支持企业承接东部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助推形成多龙头带动的全产业链条;借助统计优势,及时向出口企业通报境外贸易措施,指导企业科学调整出口计划、转变发展思路,整合激发技术和管理优势。

今年以来,我市外贸逆势上涨,据统计,1至5月进出口总值36.87亿元,同比增长12.4%。

记者 吴巍 通讯员 楚燕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