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 提升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2-06-30 11:01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我市启动“皖美红色物业”建设

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下的物业管理服务和城市社区治理水平,加强党对物业治理工作的领导,推进“皖美红色物业”建设,切实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日前,我市根据《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 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安徽省“皖美红色物业”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和《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社区治理任务清单〉的通知》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皖美红色物业”建设三年行动。

“皖美红色物业”建设三年行动,目标是坚持党建引领,划小社区治理单元,提升居民小区治理水平。按照“一年推广打基础、两年深化出成效、三年规范促提升”的思路,从2022年起,用3年时间全面开展“皖美红色物业”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将物业服务管理纳入社区建设体系,推动物业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居民群众对物业服务满意度明显提高,党在城市基层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夯实。

我市2020年初步完成了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目标,905个无物业管理小区实现了基本物业服务覆盖,1368个居民小区有158个小区成立了业委会,但实际物业服务标准距离居民的期望和创建工作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因相关行政执法单位对住宅小区行政执法管辖权限和执法流程理解认识不一,造成行政执法力量进入小区开展工作不畅,导致小区部分问题长期得不到根本解决。

在物业服务企业资质等级取消后,物业服务规范化考评是物业行业监管的重要抓手。我市通过科学设置考评标准,赋予街道(乡镇)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权,将物业管理与社会基层治理相融合;通过广泛征求业主满意度并设置一定分值比重,引导物业企业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通过落实考评奖惩措施,激励优质企业不断做大做强,淘汰一批不合格的物业企业,从而实现全市物业行业整体良性发展;对考评优秀项目的物业服务企业,县区将给予一定政策支持和资金奖励,同时对于物业企业提出收支难以平衡的项目,由街道(乡镇)指导业主与物业企业进行物业费收支测算,合理调增物业费标准。对于考评不合格的项目,要通过组织召开业主大会解聘一批物业服务企业,并将考评优秀项目的物业企业向业主进行推荐选聘。

按照行动要求,各县区要以县为单位制定执法下沉小区事项清单,并在小区显著位置设置公告牌,畅通居民投诉举报渠道。将行使频率较高、技术门槛不高、与街道日常管理关联密切、查处需要及时快速的行政执法权依照法定程序交由能够有效承接的街道行使,由街道党工委牵头整合辖区内公安、城市管理、物业管理、市场监管、消防等力量,定期对住宅小区内高空抛物、乱搭乱建、毁绿种菜、任意弃置垃圾、侵占公共空间、电动车违规进楼入户停放充电、违法发布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和不文明现象开展重点整治,提升住宅小区居住环境质量。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市数据资源局联合建成了全市统一的业主共同决定事项电子化表决系统,将依托不动产大数据支撑,帮助指导各县区通过业主实名认证登录“皖事通”平台进行规范表决,解决长期以来困扰业主委员会成立过程中的“召集难、投票难、质疑多”的问题,做好“皖美红色物业”推进工作的技术支撑。

记者 张 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