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食品安全“阀门” 汇聚健康幸福“源泉”

发布时间:2022-07-05 09:5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食品安全是一条不容侵犯的“高压线”,是“民生之本”,是“健康之源”。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党政同责,践行“四个最严”,防风险、守底线、惠民生、促发展,持续完善监管机制、创新工作举措、强化日常监管、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推动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向纵深开展,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群众食品安全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专项行动,重拳出击

我市结合食品产业发展和日常监管实际,聚焦“七个环节十大领域”,坚持“抓大不放小”的原则,深入查摆食品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5000余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5117家,发现问题733项,完成整改654项。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分别制定了《淮南市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淮南市疫情防控期间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防御工作预案》《淮南市疫情防控期间餐饮企业食品安全预案》等方案预案,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无死角无盲区。食品各环节分别根据本环节特点,建立了风险隐患清单和重点企业、重点业态或品种、重点区域风险隐患工作台账,分类分级施策监管。

重点环节,整治有力

我市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构建校园食品安全网,对全市796家持证学校食堂进行全覆盖检查,排查出风险隐患227条,立案7件。目前全市已形成成熟的“三级检查制”,即学校对标对表全面自查、县区全覆盖检查、市级全方位督查。全力构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网,全面推广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全市现有入网餐饮企业6159家,全部使用“食安封签”,食安封签使用数量215万份,占外卖总单数的比例86%。全力护航疫情期间隔离点供餐食品安全。疫情期间,全市共有79个供餐单位,为121个隔离点供餐,每餐提供餐食约9000余份。市场监管部门与供餐单位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紧盯安全隐患,强化餐饮操作规范,通过采取视频巡查+实地检查+企业自查等组合方式,排查防控风险隐患。同时,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宣传“进老年大学、进养老机构、进干休所”活动,编印了特殊食品宣传手册6000份。督促益益公司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夯实食品安全基础,严格全过程管控,严把婴配产品质量关。

结合特殊食品专区专柜经营示范店和示范街创建工作,我市重点检查特殊食品专区专柜销售、进货查验、标签说明书与注册备案内容一致性、保健食品消费提示等落实情况,组织开展督查检查我市特殊食品经营单位600余家,对特殊食品违规经营行为下发了当场处罚决定59份。

全程监管,规范严格

在生产领域,我市按照“一企一档”原则督促企业建立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措施和责任清单,在企业自查基础上,结合监督检查、抽检监测、投诉举报等信息,形成企业风险隐患清单。目前已搜集174份清单。确定寿县、八公山区和潘集区作为豆制品食品生产单位重点整治区域,进口冷链食品、糕点、大米、小麦粉、豆制品列为重点整治品种,因时因地开展隐患排查、综合治理和专项整治工作。同时,坚持强化高风险企业监管,及时处置安全隐患,对3家2021年抽检两批次不合格企业和1家2022年抽检三批次不合格企业派出核查处置“流动诊所”,加大技术专家帮扶力度。注销2家2021年抽检两批次不合格企业食品生产许可证。

在流通领域,我市进一步加强进口食品疫情防控,强化“五全”闭环管控。针对进口冷链食品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点单位、重点时段,实施一企一台账,全面排查突出问题,逐一解决风险隐患,立案查处冷链食品违法案件19起、移送公安6起。开展农村市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将农村市场假冒伪劣食品治理工作作为农村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完善农村市场食品安全治理机制,提升农村市场食品保障能力和水平。开展流通环节专项检查。将校园及周边食品销售经营者列入高风险等级监管,实施全覆盖、高频次监督检查。检查校园及周边销售者601户次,食用农产品经营者461户次,商场超市307户次,农贸(批发)市场168次。检查发现风险隐患123个,化解风险114个,责令限期整改59个,责令限期整改59家。

市场监管部门还加大抽检监测力度,均衡、快速推进年度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任务。截至目前共完成抽样4458批次,完成检验2898批次。

记者 贾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