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稳就业 扎实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2-07-05 09:5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日前,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发布《暖民心行动方案》,聚焦群众关切之事、关键之事,部署10项暖民心行动,并将就业促进行动作为暖民心行动之首推进,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确保我市就业形势保持平稳。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先后出台一系列减负担、稳岗位、提技能、扩就业等援企稳岗政策,为企业纾困,稳定就业。今年以来,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给餐饮、零售等服务业就业岗位带来较大冲击,部分重点群体就业风险增加,劳动者对优化就业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为此,市人社局牵头起草了淮南市《就业促进行动方案》,坚持短期举措和长远规划相结合,优化就业服务,聚焦重点群体,创业带动就业,拓展就业渠道,提升就业技能,实现劳动者就近就业、充分就业。

为促进社区居民就近就业、充分就业,我市提出以建设“三公里”就业圈、“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为抓手,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促进社区居民“家门口”就业,力争2022年40%以上、2025年70%以上社区达到“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标准,打造我市“三公里”就业圈特色品牌。为更好地促进人力资源精准匹配,我市围绕培育“6+1”产业,建立用工、求职“两个清单”,通过线上线下招聘平台,提供个性化用工招工服务。特别是建立职业院校毕业生在淮就业机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实现年均新增技能人才1.7万人,举办招聘会不少于670场次,达成就业意向不少于4100人的目标任务。

与此同时,我市针对高校毕业生,迭加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政策,在每年募集青年就业见习岗位2515个基础上,开发1500个短期就业见习岗位,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来淮就业创业。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开发公益性岗位3700个,2022年创新开发临时性专项岗位2300个,安置有就业意愿的因疫情等原因失业的人员。

在落实保障中,我市明确了各项资金支持政策,包括“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奖补、“三公里”就业圈就业补贴、全省公共招聘服务平台补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阶段性稳就业补贴、临时性专项岗位奖补等。其中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是除了已有的技能培训补贴政策之外,明确提出一项短期政策,旨在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减轻疫情对就业的不利影响;临时性专项岗位奖补也是短期政策,根据临时性专项岗位安置就业人数,由省财政给予岗位所在地每人3000元的一次性奖补。

记者 鲁 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