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人在家门口吃上“放心饭”

发布时间:2022-07-29 09:1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老年助餐服务关乎民生关切和群众期盼。记者从近日举行的老年助餐服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守护老年助餐服务食品安全。

据悉,从事老年助餐服务要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并加强日常管理,确保提供的食品安全卫生。具体来说,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要求,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要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有关要求,建立健全食材采购查验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配备专职或兼职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定期对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考核,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要按照经营许可的条件,确保持续合规经营,定期严格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切实落实环境卫生、设施设备、加工制作、温度控制、食品添加剂、清洗消毒、运输配送、食品留样等管理要求,防止交叉污染,做到“烧熟煮透”,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老人们吃得好、吃得放心。

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依法对提供老年助餐服务的食品经营者开展食品经营许可、监督检查,以及宣传引导等工作。依法开展行政许可工作,按照《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认真对照申办者的场所环境、管理制度、设施设备、清洗消毒等条件,把好许可关口。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加强老年助餐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实施风险分级全覆盖监管,按照风险分级确定的频次每年开展至少1至4次的监督检查,根据工作需要,还开展飞行检查、双随机检查,督促其规范管理,保持依法合规经营,保证提供的食品安全卫生;同时,利用食品安全培训考核“两库一平台”加强培训考核,不断提升从业人员业务能力和食品安全意识。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宣传培训引导工作,通过报纸、展板、网站等多种形式,宣传食品安全常识和食品安全法规知识,提高老年人的食品安全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朱庆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