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领头雁” 共圆“农业梦”

发布时间:2022-08-05 15:08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正祥农业公司带动生猪养殖贫困户200户,其中古店乡100户、凤凰镇100户,走上了共同富裕道路。”日前,安徽润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凤台县正祥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杰告诉记者:“润航园区每年固定有200多人就业,负责园区的收、割、摘等工作,20户贫困户固定在园区就业,大大增加了村民收入,共同圆了致富梦。”

王杰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市人大代表、凤台县县人大代表、县工商联副主席、淮南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青春无悔,情系“三农”

2012年,王杰创办了凤台县正祥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安徽润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企业立足乡村沃土,打造“生猪养殖—沼气利用—水生蔬菜—无公害果蔬”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公司年存栏母猪达到5500头,每年可繁育仔猪13万余头,并建成占地1000亩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同时与多所大学建立科研合作,2018年公司成功组建安徽润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试验示范基地。企业先后荣获“农业部畜禽标准化示范场”、“省级标准化规模畜禽养殖示范场(小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级储备肉(活畜)储备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金奖”等荣誉称号。

树立新理念,科技出黄金

园区一畦一畦的水芹长势喜人。王杰告诉记者:“近年来,企业通过试验研究,利用畜禽的废弃物,采取漂浮水芹—空心菜—泥鳅模式、漂浮水芹—茭白—泥鳅模式、漂浮莲藕—泥鳅等模式,从养殖沼气工程到种养结合,做到畜禽资源化综合利用,实现零排放,沼液变黄金。”

目前,示范园共引进种植水生蔬菜品种21个,培育润航生态水芹新品种6个、双季茭白品种3个、水生植物花卉32个、西洋菜品2个以及薄荷、金芙蓉水果莲、早熟藕鄂莲7号等。企业以沼气工程为纽带,把畜禽粪尿进行固液分离发酵后,分解成沼渣、沼气和沼液,沼渣用来制作有机肥,沼气用来发电,沼液用来栽培水生蔬菜,为水生蔬菜和水生花卉产业发展提供更好空间。水芹栽培一次,全年反复收割5至9次,亩产净菜3至5万斤,批发价在2元以上,利润十分可观。同时,企业在长丰县建设基地300多亩,合作生产水芹。

推广新模式,打好“生态牌”

“2019年春季,公司引进日本大黑石桑葚品种,无化肥、无农药,生态果桑,味道鲜美。”王杰边说边向记者展示公司开发的桑葚干红:“这种产品很受欢迎,进超市、进商场,一瓶180多元。”

基地栽种了大量中山杉,中山杉下种植水芹,水芹下养殖泥鳅。种植了近400亩桑树,亩产达1500斤左右。整个生产过程采取“猪—沼—果”的生态循环模式,猪场沼液经黑膜发酵后,通过管道输送到果林地,用于肥料,种出的果子有机、无农药、无化肥。因桑叶含蛋白比较高,通过发酵做成猪饲料;剪去的桑树枝条做成菌菇棒使用,实现变废为宝。同时,企业与合肥市三河镇一家果酒加工厂签订了加工合同,通过冷链物流运输后加工成干红,大大增加了经济效益。

爱民促和谐,共圆致富梦

王杰带领企业发展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作为一名企业的负责人,多年来,他本人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社会的爱心。

每逢春节、重阳节、儿童节期间,他会带着猪肉、食用油、奶粉、食品等慰问品到凤凰镇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到凤台县社会(儿童)福利中心慰问孤残儿童。对家庭经济困难的群众,在送去米、面、油、肉等生活用品的同时,还积极帮助他们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免费为困难群众提供优质育肥猪及养殖技术,为村民开辟了创业之路,带领他们致富增收。据统计,从2012年至今,该公司共拿出50多万元回报社会奉献爱心。

记者 刘银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