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盯防抓“三字诀” 筑牢水旱灾害防御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2-08-10 11:01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日前,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水利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备汛工作两不误,全力念好盯、防、抓“三字诀”,不断筑牢我市水旱灾害防御“安全网”。

盯重点部位,我市重点盯紧92座中小型水库、450公里主要堤防、209座主要水闸和在建水利工程等度汛安全工作。在盯“点”上,我市成立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对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和细化,明确责任分工,全市92座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和防汛“三个责任人”全部落实,并完成在线培训。重点强化水库汛限水位和调度运用管理,尤其是列入病险水库的田家庵区泉山湖北库和谢家集区乳山水库,督促淮南高新区加强泉山南水库溢洪通道等问题整改监管。加强市属泵站及各小型泵站的维修养护,强化对支流水系泵站排查检修,确保险时可用、安全可靠。在盯“线”上,由于我市行洪区建设标准及堤防防洪标准普遍较低,高水位时很容易发生险情,我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要求各县、区和有关部门加强安全检查及巡查防守,就近备足防汛物料,制定切实可行的度汛方案或应急抢险预案,对已除险加固的工程,要求充分做好巡堤查险及防汛抢险的准备,确保险情及时有效处置。在盯“面”上,针对全市6个行蓄洪区的具体情况,相关县、区已编制完成了行蓄洪区运用预案和行蓄洪区运用操作手册。

防重点环节,我市重点围绕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能力提升,做好预警预报、物资储备、抢险技术支撑等准备工作。在联防上,开展水旱灾害防御响应工作规程修订,强化与应急响应的有效衔接。市水利局与市气象部门、省水文部门、周边地市水工程管理单位和阜阳、六安、蚌埠等地建立信息互通和共享机制,在应对3月份“倒春寒”和降雨期间,已开展不同形式防御会商30余次。在物防上,我市重点制作了《淮南市防洪工程位置图》,强化物资储备,落实袋类44万条、布类5万平方米、桩木96立方米以及发电机、打桩机动船只等,落实社会号料,签订了储备协议。增设20台(套)临时排涝机泵,保障在建水利工程施工区域和影响区域应急除涝。在人防上,我市组建62人的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成立市本级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队伍60人、水利工程施工企业防汛应急抢险队伍16支585人。在技防上,市水利局指导县区修订水库、堤防、行蓄洪区度汛等各类防汛预案(方案)约240项,对我市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系统、小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进行调试升级,保障数据到报率和精准度,确保汛期及时预报预警水雨情信息,提升信息化平台度汛效益。重点组织编制审查10项在建工程度汛方案和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

抓重点工作,为将因疫情影响造成的滞后进度赶回来,市水利部门加强抓隐患排查力度,对妨碍河道行洪、影响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等隐患开展了全面排查和适时“回头看”,截至目前,累计排查发现问题44处,针对发现的问题实行台账销号闭环管理,44处问题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并落实了度汛措施。在抓预警预报精度上,市水利局加强与应急、气象部门密切协作,及时会商研判,科学预测预报雨水情,有针对性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在抓水利工程调度上,统筹考虑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加强水库、涵闸、泵站等水利工程调度,打好工程调度提前量,最大限度发挥工程综合减灾效益。在抓培训演练进度上,突出预警响应、重大调度和人员转移等关键环节开展培训演练,着力提升管理和技术人员履职能力,5月27日,围绕“泵站调度、水库抢险支撑、堤防应急抢险”等开展了水旱灾害防御预演,5月28日,围绕“行蓄洪区管理和防汛业务知识”举办全市水旱灾害防御知识培训班,6月17日下午,市水利局联合淮南军分区开展了“淮南市2022年军地联合水旱灾害防御实战演练”。在抓抗旱保水强度上,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动态监测墒情、旱情,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干旱预警,及早落实应对抗旱措施,把握工作主动。针对近期发生的旱情,于5月20日、6月17日、6月22日和7月14日发文部署重点强化水库、闸坝等水利工程的调度,统筹做好河道、湖库适度蓄水保水,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统筹安排生活、生产、生态用水,保障城乡供水安全。截至目前,累计协调淠史杭管理总局引水约2.3亿方,调度泵站提水约3亿方(大中型泵站提水约2亿方)。 

记者 苏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