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效能监督 护航创城攻坚

发布时间:2022-08-18 09:57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记者从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的市创城指挥部效能问责组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市创城指挥部效能问责组调整充实监督力量,加强创建业务培训,抓紧抓实文明创建监督工作,推动创建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强化组织领导,推动效能问责工作有序开展。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及时召开书记专题会议,组织专班牵头负责效能问责组的日常工作,及时落实创城指挥部及办公室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市纪委监委加强与市委督查考核办的沟通协调,8月初,印发了《关于调整市创城指挥部效能问责组各专项监督组进一步加强文明创建监督工作的通知》,建立12个专项监督组和1个负责日常工作的综合监督组,明晰了各监督组牵头单位及配合单位的工作职责,压紧压实了监督责任。

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创城各专项工作落实落细。为切实做好效能问责和综合督查工作,近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督查考核办,邀请市文明办相关人员对各专项监督组、综合督查组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进一步明晰督查工作重点,确保精准发现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对县区(园区)、各专项工作组文明创建工作的监督检查,市纪委监委在12个专项监督组的基础上,采取1+5+7模式,再成立1个综合协调组和5个综合督查组,分片对大通区、田家庵区、谢家集区、八公山区、潘集区等5个区及淮南经开区、淮南高新区2个园区的文明创建工作开展综合督查,7个区(含园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工委)配合,进一步推动创城工作落细落实。截至目前,效能问责组已开展相关检查19次。

强化跟踪问效,推动各类问题及时妥善处置。效能问责组督查发现的问题一律现场反馈,能现场整改完成的督促立行立改;需要一定整改时限的,限期整改,跟进督办,并作为隔天“回头看”的重点。同时,对重点问题、突出问题通过书面《问题移交单》的方式,第一时间向市区两级创城办和有关专项工作组进行反馈,确保发现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整改。自8月初启动督查工作以来,市效能问责组已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29件。

“下一步,效能问责组将统筹力量,加强与市文明办的合作,推动纪委监委的监督专责与主管部门的专业指导同向发力,对影响我市创城工作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联合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对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以及因工作不力影响全市创城大局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追责问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创城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李东华通讯员 杨海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