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作则传承孝老爱亲好家风

发布时间:2022-09-15 15:1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记第三届淮南市文明家庭高飞家庭

高飞家庭是一个普通的四口之家。一家人团结和睦、遵纪守法、积极向上,用生活中平凡的经历、温暖的点滴,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2022年9月,高飞家庭被授予“第三届淮南市文明家庭”称号。

以身示范,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高飞现任中煤新集铁路运输公司刘庄工区站长,中共党员。他注重提升自身政治素质,在工作中顾全大局,发扬吃苦耐劳精神,重点抓好铁专线路治理,高质量做好各项设备的维修保养,并发挥传帮带作用,为公司培养一批业务素质硬、品格能力强的技能人才,锻炼了一支能打硬仗、胜仗的“尖兵班”。在生活中,高飞以身示范,把工作上的认真劲和负责任传递给家人,带动一家人多次参与义务献血、募捐、献爱心等公益行动,用心用行动做最好的自己。

爱岗敬业,展现人生奉献的精彩

高飞、赵燕一直是人们心中的“金牌”夫妻。自到新集公司工作以来,他们爱岗敬业,时时处处以身作则,体现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精神。他们是女儿口中的“工作狂”,在工作中求真务实、任劳任怨,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做老实人、办老实事。他们顾大局、讲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20多年来,他们相互扶持、互相勉励,在风雨中相濡以沫,在前进中同甘共苦,展现了人生奉献的精彩,实现了人生价值。

尊老爱幼,传承孝老爱亲好家风

生活不会总是一帆风顺。2000年,公公突患脑溢血,生命垂危,卧床瘫痪,生活不能自理。高飞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工作单位离家较远,无暇顾及家庭。为让丈夫安心工作,赵燕主动包揽所有的家务,洗衣、做饭……就这样十年如一日的生活,赵燕总是任劳任怨,高飞总是心怀愧疚和遗憾。屋漏偏逢连夜雨。2011年,婆婆又因脑溢血、脑梗一病不起,照顾老人的重担又落在妻子赵燕一人身上。

百善孝为先。赵燕不但孝敬老人,而且是一位贤妻良母,体贴丈夫,关心女儿。一个孩子能够身心健康地成长,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是关键。作为母亲,她不管平时再忙再累,也从不放松对子女的教育,她教育女儿要踏实学习、与人为善,对长辈要尊敬、做人要诚实、做事要诚信,通过言传身教给孩子树立榜样。在她的影响下,女儿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成长为一名有教养、有礼貌、讲文明、有素质的新时代优秀大学生。

俗语说,远亲不如近邻。高飞一家在与邻里关系相处中,总是保持热心善良,主动帮助邻居解决各种困难,与街坊邻居关系融洽。由于平常工作忙,孩子经常在邻居家吃饭。在女儿的教育上,他们十分重视家风培养,注重言传身教,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女儿,做一个谦虚谨慎的人。女儿总是说,爸爸是“军人”,是单位里面的“军区司令”,说一不二;妈妈是“女强人”,是家里的“后勤部长”,专为爸爸保驾护航。

家庭和睦,其乐融融。高飞一家用爱心凝聚人心、引导家庭走向和谐;用爱心点燃烛光、引导家庭走向光明;用暖心照亮别人,把温暖与关爱给予别人,为千万家庭树立了榜样。

记者 朱庆磊 通讯员 徐利杰 陈 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