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煤化工设备“把脉问诊”保质量

发布时间:2022-09-21 14:5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在中安联合生产装置首检工作中,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中心全力投入,保证了检验质量和进度——为煤化工设备“把脉问诊”保质量

9月6日下午3时4分,中安联合煤化工的龙头装置气化装置投煤开车,顺利产出合格的MTO级甲醇,标志着此次全厂性大修比计划提前一天转入主装置开车阶段。

自2019年7月投料试车打通全流程以来,中安联合公司的煤化工装置已经满负荷运行接近3年,不稳定、不安全因素逐渐增多。以7月底MTO装置停车为标志,中安联合公司实施全厂生产装置全部停工检修。在大检修的过程中,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中心派出精兵强将,战高温、斗酷暑,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受到了中安联合公司的一致好评。

以敬业的精神推进工作

受中安联合煤化工分公司委托,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中心2022年承担了该公司煤气化部空分装置、烯烃部成品装置、锅炉装置、汽机发电装置、污水装置等207台压力容器以及上述装置内部分压力管道的定期检验。

在公共管廊区域内,检验中心还承担了气化装置、空分装置、净化装置、合成装置、硫回收装置、S-MTO装置、聚乙烯装置、聚丙烯装置、成品装置、锅炉装置(含脱硫)、脱盐水装置、汽机发电装置2000余条压力管道(约146公里)的定期检验,以及406个小接管、29个管件委托检验。

“淮南特检中心针对中安制度管理落实、现场检验状况多次开展专题调度会,确定中安检验整体工作程序。提前开展了设备摸底工作,制定了详细的检验方案。”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2021年11月,市特检中心就安排8名经验丰富的检验人员进驻现场,积极与各装置负责人沟通,确认检验工作量及前期资料审查、压力管道单线图绘制,为后续检验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专业的技术完成任务

乙烯球罐是中安联合容积最大的压力容器,直径16米,最高作业高度25米。针对烯烃部14台球罐的定期检验,市特检中心制定了详细的检验方案,16名检验人员根据检验需要分成5组,从宏观检查、壁厚测量、硬度测定,到光谱分析、磁粉探伤、超声波探伤,一个一个检验项目顺利推进。

由于球罐结构的特殊性,检验主要集中在球罐内部,在布满脚手架的球罐内部检验人员按照分工要求分别进行各项目的检验工作,检验期间正值高温天气,检验人员克服不利因素,采取早检验、晚收工的方式延长检验时间。经过4天的不间断检验,顺利完成了乙烯球罐的检验工作。

在检验中,市特检中心树立“一切为了大修,一切服从大修,一切服务大修”理念,发扬“严、细、实”的优良传统,落实全过程质量检查。

每天带着测厚仪、角磨机、硬度计、光谱仪等设备攀爬脚手架,在公共管廊上下穿梭,检验责任师张磊负责净化装置压力管线的检验工作。凭借着“火眼金睛”的本领,张磊共发现10余处缺陷,并及时通报装置,装置及时对发现的缺陷进行了处理,避免了缺陷继续扩展影响管道安全性能。

以奉献的姿态确保质量

中安联合大修期间,正值高温天气,市特检中心负责检验的特种设备量大、点多、面广,经常需要提前进厂、晚于下班时间出厂。16名检验人员进驻检验现场,吃住在现场,顶着烈日和高温,全力以赴保证检验质量。

为了高效完成中安联合特种设备首检工作,特检中心组织了技术力量过硬的检验检测团队,逐台逐条制定检验工作进度时间表,不断加强检验人员服务企业意识,做到特种设备应检必检,确保中安有需要,检验现场随叫随到,发现问题及时通报。

8月17日,党员苏本金冒着酷暑,按照检验计划对丁烯-1管线进行检验,在完成宏观检查、壁厚测定、硬度测定后,他安排无损检测单位对丁烯-1管线管道罐4203-T-005顶部9#焊口进行射线探伤。

他将探伤发现的缺陷第一时间通报给成品装置负责人,及时上报公司并联系有资质单位进行现场处理。大修期间,苏本金发现管线缺陷近5处,每次都是积极协调使用单位及时整改,保证所检设备安全性能符合要求。

经过近一个月时间的检验,市特检中心负责各装置的检验任务均提前完成,在为企业做好服务的同时,也有力提升了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的水平和质量。

特约撰稿 柏 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