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是为了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2-11-22 09:4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时间镌刻荣光,时代呼唤精神。在举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从市作家协会传来好消息:我市22位作家完成了《回望1952 淮南从此崛起》主题文学创作,并已在《淮河早报》上陆续刊发。

2022年,于世界于国家于我们的党,都是一个要镌刻进历史的年份。于我们的城市——淮南,山川大地刻下了建市70周年的年轮。今年年初,市政协联合市文联、市作家协会开展“回望1952”主题征文活动。立足历史与现实,以1952年为主要叙事年份,以该年所发生的“淮南故事”为叙述对象,生动反映上世纪50年代的淮南在全国的地位和影响,真实记录当时的淮南市在全国支援下,大开大合建设发展的历程。

红情绿意绘新景,金风玉露果盈坡。翻开《回望1952 淮南从此崛起》主题创作文本,1952年,这里有淮南煤矿机械厂的奋进历程、安徽造纸厂的荣光、上窑缸厂的故事、淮南人民体育场的火热岁月、蔡家岗矿发展壮大史、寿县凤台县人民治水颂歌、淮南市第一个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等22篇文章。这些文章让今天的我们真真切切地看到了那个时代的精神和风貌,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和勤俭节约精神,正是这些精神创造出那个时代的辉煌。70年风华正茂的淮南,在建市之初就开启了宏大而有力的时代叙事,绘就了志气、骨气和底气,今天的淮南需要的正是这些精神。

“虽然不是出身在淮南,但我一直在淮南工作,而且我和地级淮南市同岁。当市作协确定这一创作主题后,我非常高兴能够参与其中。淮南没有我,仍然是淮南。我没有淮南,就失去了我的意义。我愿意尽一点绵薄之力,为挖掘淮南历史文化,提振淮南文化自信,见证淮南再度崛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淮南人行的那些年那些事》作者周强说。“随着系列文章的陆续推出发表传播,从不同视角展开,如同珍珠般抒写记录淮南各个方位的发展史,宛若一串挂在巨人脖子上的璀璨项链,记载着淮南70年金子般令人难忘的深情往事。每一篇文章都是对淮南历史的回忆,也是献给淮南百姓的精神大餐,因为只有重温过去,才能正视当下,增强砥砺前行的动力。”《溯寻建市之初的往事》作者程晋仓告诉记者。

“读了《回望1952 淮南从此崛起》系列文章,很震撼。文章从不同行业、不同角度,对淮南70年的历史进行了全方位的回顾和审视。挖掘了淮南的历史,讲活了淮南的故事。这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的最好回应。”读者吴兴在微信里这样回复记者。“正当全国迅速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的时候,捧读《回望1952 淮南从此崛起》,仿佛随着讲述者深入时光隧道,再次见证建市以来煤的热,电的光,与共和国同频共振的工业,一代人的光荣与梦想……”读者高峰告诉记者,“回眸过去,重温光辉历程,踔厉奋发,守志如初;展望未来,坚定历史自信,满怀激情,共谱华章。”

记者手记

我们“回望”,是为了提振精神、砥砺奋进。人无精神不立,城无精神不兴。当前,淮南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需要讲好淮南故事、传播淮南声音、涵养城市精神,更需要以此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知重负重、奋起直追、开创新局!

记者 张昌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