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司法 为大局服务
——我市检察机关以高效能检察履职助力淮南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24 09:3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坚定不移以有效监督维护司法公正,以解决问题增进民生福祉,全力做好检察环节防风险、保平安、促发展各项工作,让老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淮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从严夯基固本,锻造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

市检察院新一届党组坚持“解放思想、鼓足干劲、全面提升、重塑形象”总体工作思路,践行“尽全力、求极致、做精品、争先进”工作理念,坚决筑牢政治忠诚,切实把讲政治的要求转化为履职尽责、推动工作的能力。

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市人民检察院常态化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拧紧上下齐抓、层层共管、人人担责的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责任链条,注重党员干警“八小时之外”的教育监督管理。

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一切检察工作首先“从政治上看”,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扎实有效的检察履职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修订健全规章制度17项,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树牢党建、业务“双强”理念,深入推进“一机关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建设,打造淮检智慧党建、青年理论小组等创新平台,市检察院被评为“全市五好离退休党组织”,1个党支部为民办实事案例荣获“十大为民办实事优秀案例”,1人获全市学习强国“学习标兵”,1人荣获淮南市直机关“十大杰出青年”称号,1人获得全省卷烟打假先进个人,1人获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

同时,市检察院深入推进人才素能提升工程,主动借力检察“外脑”,不断深化与国家检察官学院深度战略合作,发挥国家检察官教学实践示范基地的作用,打造了精准培训、实务咨询、理论研究“三位一体”合作模式,积极推进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开展检察官业绩考评,制定特色考评指标6类410项,创新办法入选全国检察机关范例,并成功申报8项省部课题。今年以来,2名干警荣获省业务竞赛标兵、能手称号,4人被推荐参加全省检察人才库评选,1个集体、2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荣誉。

立足主责主业,“业务立检”维护公平正义

今年以来,市检察院党组大力强化“业务立检”,更新监督理念、完善监督体系,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一体发展、融合发展,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交出了亮眼的淮南检察成绩单。

刑事检察做优做实。市检察院持续保持对刑事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今年以来,批捕612件839人,起诉1595件2341人。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不捕198件360人,不起诉517件643人,促成刑事和解127件。强化刑事执行检察,今年以来在全市开展了2次专项案件评查,并针对刑事诉讼监督的短板弱项、数据异常的类案专项案件评查,对38件监督立案案件和监督撤案件,对全市35件捕后判处缓刑、拘役案件;受理律师网上阅卷申请313件次,成功办理了298件次;组织公开听证96次,开展各类监督活动105次,对一些违法违规问题提出纠正意见,有效提升了执法司法公信力。

民事检察做准做强。以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为抓手,不断提升民事检察监督规模和精准度。今年以来审结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15件,提出抗诉、发出再审检察建议34件,全力维护司法公正。制发民事审判程序、执行活动违法检察建议117件,办理“套路贷”等虚假诉讼案件34件,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积极履行民事支持起诉职能,帮助35位农民工解决讨薪难题,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司法温度。

行政检察做精做细。充分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作用,今年以来办结各类行政监督案件107件,在法治轨道内有效促进依法行政。扎实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综合运用监督纠正、促成和解、公开听证、释法说理、司法救助等多种方式为民解忧,实质性化解行政案件14件。强化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深入开展土地执法查处等领域专项监督活动,涉及土地400余亩。

公益诉讼检察做深做好。为积极探索淮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模式,促进建成美丽宜居、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市检察院在全省牵头制定了沿淮七市《服务保障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专项检察活动实施方案》,今年以来针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活污染等问题,共查处危险群众生活用水污水排放、污水处理、土地开发、废物堆场等案件71件,相继开展了公益诉讼检察护航老有所养、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保障群众餐桌安全和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矿坑水库等非正规游泳场所防溺亡等专项行动和公益诉讼紧急行动。大通区人民检察院办理“3.26”跨省倾倒危废污染环境案,入选全省专项检察活动典型案例,我市另外2例入选《安徽消费者》检察系统典型案例。持续强化“府检”联动功能,积极与消防救援、应急管理、妇联等部门沟通联系,持续与水利、环保、人防等部门加强沟通联系,让淮南检察公益诉讼这一金字招牌的成色更足。

践行人民至上,用心用情回应群众期待

民生无小事,事事系民生。全市检察机关持续打造“温度检察”品牌,不断深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功能,以“如我在诉”的情怀对785件来信来访做到“件件有回复”。

为了充分发挥检察公开听证定分止争的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公开宣告、听证各类争议案件96件,矛盾化解率达90%。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全国互联网直播听证案件,互联网直播听证在“四大检察”业务实现全覆盖,帮助涉案群众既解“法结”又解“心结”。

与民同行,检察为民。我市检察机关扎实开展“双报到”“第一书记”驻村等工作,结合检察职能为民办实事,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6件。为了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市检察院帮助修建了王湖村民广场,今年初疫情期间为1名留守儿童解决手机网课问题,此外驻村帮扶干警还积极协调帮助种粮大户流转了1000余亩土地。市检察院包村干部扎根基层、心系群众,帮助8户脱贫户申请小额贷款26万元,促进了脱贫户就地脱贫致富。同时,全市检察机关以检察监督传递司法温情,对因案致贫返贫的当事人依法开展司法救助36人,发放司法救助金78.3万元。

法治护航,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市检察机关持续发力维护未成年人权益,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今年以来涉罪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15人,不批准逮捕34人,起诉29人。同时,全面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人员入职查询制度”,对201名被告人进行社会调查。为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全市两级检察机关56名检察官担任59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制定实施《“检教同行 爱护未来”关于实施弱势困境儿童特别保护行动的意见》。同时,积极创建“蓝·天使”法治工作团队品牌,全市检察机关对19名弱势困境儿童发放救助资金29.7万元。

发挥检察职能,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全市检察机关先行先试,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合规工作,成功办理了全省首个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出台了《贯彻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服务保障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的意见》《全市检察机关“安商暖企”专项行动》,成立了全省首个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委员会,形成了“淮南模式”安徽样板。淮南市工商联、淮南市人民检察院共建沟通联系机制做法获评“全国工商联、最高检发布100对工商联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机制典型事例”。

司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为护航平安淮南建设,稳定社会大局,全市检察机关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常治长效,积极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坚持打击与宣传并重、打击与预防并重,切实履行检察监督职责,以实际工作成效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看得见的平安、摸得着的幸福”。

同心抗疫,彰显检察担当。全市检察机关办理涉疫情犯罪1件1人。同时,为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配合社区疫情防控140余人次。为文明城市创建,组建为民服务“交通守护者”党员先锋队,协助交通部门共同对来淮车辆和司乘人员开展防疫查验,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检,用检察担当筑起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坚强防线。

“我们将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检察各项工作中,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上凝心聚力,把对理论的学思践悟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奋勇担当。”近期,全市检察机关采取学习研讨、交流发言等方式,认真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落实举措,依法能动履职。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每项工作求极致、打造品牌的态度,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争先进位,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通讯员 王来勇 记者 何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