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淮南”建设的每一步都有法徽闪耀

发布时间:2022-11-30 15:57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 淮南法院奏响平安建设最强音

国以安为宁,业以安为兴,民以安为乐,平安是人民幸福之基,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需品”,法治是守护平安的坚固盾牌。淮南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持续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淮南建设。

政治引领创建,筑牢凝心聚力“平安线”

全市法院将平安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民心工程,深刻认识到群众安全感和对法院工作满意度是衡量法院工作成效的最直接、最客观的体现,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将“双提升”工作紧紧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淮南两级法院均成立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形成院长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负主责、深入抓,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协调抓的齐抓共管格局。11月29日上午,市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平安建设“双提升”工作推进会,分析全市法院平安建设“双提升”工作形势,部署开展“大走访、大回访、大调解、大创建、大宣传”活动,总结基层有效创新举措,听取意见、解剖麻雀、研究对策。

法治保障领航,撑起民生审判“平安伞”

淮南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紧扣群众之盼,让平安以可见可触可感的方式实现。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和《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强化案件办理,截至10月底,审理涉黑恶案件8件55人,黑财清底执行到位1.373亿元,严惩危害社会治安犯罪622件1094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妥善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484件、判处罪犯2259人。组织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组织大规模执行行动74次,执行到位25.96亿元。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强大攻势,准确认定诈骗金额,及时查封被告人名下房屋、车辆、存款用于退赔,守好老年人“钱袋子”。全市两级法院均成立少年法庭,选派34名业务能力强、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资深法官,到校园担任法治副校长,授课17次,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智治支撑提效,立起诉讼服务“平安墙”

淮南法院不断提高治理智能化水平,优化在线诉讼服务,全市法院建立116个数字科技法庭,8家法院均已建成无纸化智能中间库,实现两级法院全覆盖,其中6家法院已实现全条线无纸化办案。坚持以“会用、好用、爱用”为导向,发布清晰、简便、易行的在线诉讼操作指南,用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的便利度提升群众司法满意度。积极争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12368日批办周通报”快速响应民情民意机制促进实质化解涉诉信访工作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市中院共发布通报24期,接受群众来电7136件,全部办结,投诉类事项呈明显下降态势,坚持常态化信访风险排查,及时回应群众诉请,群众满意度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

善治下沉一线,扛起基层治理“平安旗”

市域是社会治理的前线指挥部,基层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线。淮南法院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大格局,激发平安淮南建设的联动效应。联合市委政法委常态化开展民商事案件万人成讼率和“无讼社区”建设情况通报,成功创建“无讼村(社区)”772个。持续落实基层法院和乡镇政法委员对接12项措施,142个基层治理单位入驻调解平台;50余个调解组织进驻两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委派调解5380件,调解成功4014件。全市法院诉前调解案件成功率达83.58%,既抓末端、治已病,又抓前端、治未病,诉源治理成效凸显。

法治是稳定的前提,平安是社会的根基。淮南法院将咬定争创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市的目标不放松,以开展好“五大行动”为抓手,全程全域维护权益,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对法院工作满意度,以实际行动奋力推进平安法治淮南建设,有力彰显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

通讯员 方硕 记者 张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