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本兼治守护“头顶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22-12-07 14:37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市城管局坚持把抓好户外广告安全作为推动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切入点、着力点、突破点,实施广告招牌设置、规范、检测、监管、预警等全程化、闭环式管理,多元共治,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既着力打造亮丽风景线,更全面筑牢安全生命线。

抓源头规范,以制度机制促进责任落实

市城管局坚持从建章立制入手,进一步发挥制度固根本、管长远的效能,推进精细化管理。推动出台政府规章《淮南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清晰界定了城乡规划、城乡建设、市场监管、公安、交通、城管等相关部门的职责,有效解决了广告招牌多头管理、职责交错等管理体制机制矛盾。依据住建部《城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技术标准》等规定,制定《淮南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技术规范》,进一步明确广告招牌设置的时间、地点、规格、材质、风格,以及日常管理维护等具体要求,做到“一个标准”促统一、“一把尺子”促规范。优化广告招牌设置行政审批服务流程,全面推行一站式、不见面审批,实施一次性告知、容缺受理等人性化举措,审批、勘验、复查、督查等环节无缝衔接,确保审批、监管、服务协同推进、融为一体。

抓督办推动,以闭环链条完善监管体系

市城管局将户外广告列为常态督察、滚动督办重要事项。利用智慧城管信息采集系统,加大户外广告设施问题日常采集力度,以考核推动办案效率和质量提升。今年以来,智慧城管采集案件量136283件,办结率达到98.73%,其中户外广告案件占7166件,办结率达到98.92%。对城区人员密集区域、主次干道、城乡结合处、背街小巷广告招牌设置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重点采集。督查采集的问题及时转交相关责任单位部门限期整改,跟踪督办。对于整改进展较慢的,专门送发提醒函进一步督办,紧盯不放,对账销号,共下发督办函26份,督办解决户外广告问题31件。按照事前有通知、事中有跟进、事后有通报的督办模式,对各属地落实户外广告治理责任情况,建立日督查、周汇总,月通报、季综评、年考评制度,每月督办盘点,形成专项通报,定期呈送市委、市政府,强化高位统筹调度,发挥考核杠杆作用。

抓检测预防,以关口前移防范风险隐患

市城管局加强与应急管理部门互动,在大风、暴雨、大雪等强对流天气来临前,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排查通知,提示广告招牌设施所有人、管理人迅速开展自查,及时处理户外广告安全隐患。开展户外广告安全检测是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防止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从2020年起,实行对所有大型户外广告设施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安全检测,由其产权人(所有人、管理使用人)依法依规委托具有专业检测资质的单位(部门)实施,出具安全检测报告,并报辖区城管部门备案。凡未经检测或者检测不合格,以及排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广告招牌设施,及时督促整改,坚决予以拆除,不留后患、不留死角。将广告招牌安全列入辖区网格化管理的重要内容,本着“谁设置,谁使用、谁维护、谁管理”的原则,督促严格落实“四方责任”,提升安全监管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主动发力、精准发力、并向发力,发挥全链条管理合力,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抓强制入轨,以专项整治促进水平提升

市城管局以“减量、规范、安全、美观”为标准要求,以大型商业广告“新增为零、存量递减”为基本原则,全面开展户外广告摸排整治,通过拆除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形象。对全市范围内各类广告招牌分门别类登记造册,详细记录设置时间、位置、产权或管理责任人、完好状态等基本信息,形成数据库并动态更新,做到信息全入库,台账一本清。2021年,该局制定《淮南市城区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拆除设置时间较久、设施结构老化的楼体广告、楼顶广告等为重点,对摸排登记并列入整治范围的户外广告,铁面办案,严格执法,一视同仁,逐一拆除,确保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广告招牌及时拆除。今年以来,共排查户外广告和门头招牌设施22311块,发现“问题”广告招牌468块,已拆除453 块、整修加固15块,实现摸排率、整改率100%,实现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应拆尽拆”,保护市民“头顶上的安全”,亮出城市美丽“天际线”,并按照“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思路,结合示范路示范街创建,融入地域特色、历史文化,打造广告招牌示范街5条,做到有创意、有内涵、有颜值、有品位,引领带动街区门头招牌提档升级。

记者 张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