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促发展 砥砺奋进启新程

发布时间:2022-12-07 10:3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指路领航,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全市经济综合部门,市发改委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对标对表新任务、新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淮南篇章贡献发改力量。

聚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实施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工程,持续加强“双招双引”力度,加快国家级大宗固废物综合利用基地、省级大数据产业战新基地、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建设,推动新兴产业集群式发展。二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深入实施服务业“锻长补短”行动计划,加快4个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扎实做好江淮枢纽港、淮南港新桥港口物流园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构建现代流通体系。三是狠抓投资和项目建设。聚焦五大攻坚行动,结合国家政策导向,深入谋划一批体量大、质量高、牵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全力做好项目要素保障,推动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的滚动接续格局,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聚力建设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坚定不移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一是做精做优煤电产业。聚焦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积极推动潘集电厂二期、平圩电厂四期、中煤毛集电厂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凤台电厂三期、田集电厂三期等项目前期工作。二是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利用采煤沉陷区、建筑屋顶等资源,大力发展集中式、分布式光伏发电,科学有序发展风电、氢能和储能产业,加快凤台风光储基地和潘集风光储氢基地建设,打造清洁高效的新能源供给体系。三是做专做特煤化工产业。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支持中安联合、嘉玺新材料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推进普碳多元醇、德邦化工技改等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打造百亿级煤化工产业。

聚力深化区域合作,坚定不移走好一体化协同发展之路

一是强化与闵行结对合作。深入实施闵行·淮南结对合作帮扶行动方案,有序推进各类合作事项和年度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共同建设、运营好闵行·淮南科创产业园,进一步谋划、实施好合作项目,奋力在产业协同、创新共育、资源共享等方面取得更多合作成果。二是加快合淮同城化进程。积极推进新桥科技创新示范区(合淮合作区)、合淮产业走廊建设,在产业配套和延链补链上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在我市落地。加快合肥新桥机场S1线、S16合周高速淮南段等项目建设,扎实做好合淮市域铁路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合肥优质教育、医疗等资源向淮南布局。

聚力办好民生实事,坚定不移走好共同富裕之路

一是深入实施暖民心行动。用心用情用力实施好“暖民心”行动项目,建立健全跟踪督导、群众满意度评价等工作机制,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二是强化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持续探索采煤沉陷区治理“淮南模式”,高标准推进西部采煤沉陷区等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加快群众搬迁安置进度,不断提升采煤沉陷区治理经济、社会、生态等综合效益。三是全力做好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强化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预警,充分发挥“惠民菜篮子”门店作用,动态做好商品保供,建立健全价格补贴联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等工作机制,及时足额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作者系市发改委党组书记陈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