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向“优”而行筑好巢引凤栖

发布时间:2023-01-18 09:14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2022年,全市“为企服务”平台解决各类问题1.6万件,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43亿元;为企优环境排名进入全省前列,城市信用排名居全国第30位;企业登记“一网通办”省级试点、“灵活用工”平台经济服务和监管省级试点落户淮南,“最多跑一次”事项时限压缩89.3%、居全省第一方阵……

一组组亮眼数据、一项项领先排名见证了淮南优化营商环境的显著成效,“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化。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惠企和便民服务为导向,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厚植市场主体成长“沃土”,让营商环境“软实力”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高位推动,末端发力,助环境“优无止境”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和企业家的感知最敏锐。

“我们企业投资淮南,看中的不仅是产业资源和区位优势,还有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项目做大。”今年1月11日,总投资20亿元的志格智能家电产业园项目签约落户淮南,项目投资方志高集团负责人高兴地说。

尽心“筑好巢”,高效“引凤栖”。去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一改两为”会议精神要求,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对标先进争创一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立以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以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为召集人的推进营商环境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组建4个为企优环境集中攻坚行动专项督察组,形成领导、调度、落实、督查闭环工作机制;制定《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任务清单》,细化量化省179项提升举措,对标出台我市《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2版)》……

全市上下一体推进,各县区(园区)、市各有关单位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出实招、动真格,助力企业提信心、解难题、增后劲。

打通“堵点”,打造环境“高地”。我市跟进监督“放管服”改革、减税退税、纾忧解困等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对问题线索、企业诉求、整改落实等情况建立台账,形成“发现—查处—督办—反馈”的监督闭环机制,并在101家民营企业开展首批亲清政商监测试点,加强监督检查,倒逼问题整改,有效提升了企业群众的满意度。

同时,我市推进政府履约践诺行动、维护市场主体权益行动、集中整治违法行政行为行动、排查化解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攻坚行动、法律服务进万企行动等,实施了一系列“法治组合拳”,为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信用氛围。

靠前服务,安商亲商,让企业“轻装上阵”

主动靠前服务“一小步”,优化营商环境“一大步”。优良营商环境的背后,是安商亲商富商的真情。

从坚持企业诉求“一口收办”到开展“优环境、稳经济”等系列活动,从创新开展“政重企事”圆桌会到常态化开展帮扶企业活动,从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到创新便民利企服务举措……我市大力营造尊商、重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让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创业、顺心发展。

政企对话、真诚交流,靠前服务、现场办公。我市创新开展了11次“政重企事”圆桌会,每次以产业发展的难点和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作为每场圆桌会的主题,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主持,邀请企业代表、有关产业领域专家学者、金融服务机构代表等参加,共同商讨产业发展未来,破解企业发展“瓶颈”。

饮一杯清茶,说一说心声,谈一谈发展。市工商联举办了5次“企业家周末下午茶”活动,企业家们现场与科技部门、人才部门和高校相关负责人促膝而坐,交流互动。企业家之间相互取经,政府部门面对面解决企业诉求,进一步助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为了健全政企沟通常态化机制,我市还开展市领导联系帮扶“市级队”工业企业、“企业家大讲堂”等常态化帮扶企业活动。坚持“领导主动约访、部门联动会诊、明确责任处理、定期开展回访”,健全常态化闭环式解决企业反映问题工作机制。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收集企业诉求,在市本级、各县区园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为企服务专窗,设立“12345”为企服务热线,将企业反映的问题统一录入省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定期调度、跟踪办理,闭环管理,为企业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

面对面倾听企业心声,零距离助企纾困解难。去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两轮“优环境、稳经济”集中办公、营商环境历史遗留问题“大起底”专项行动、“千名干部入企服务”等活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高质量发展增动力。

广大企业也感受到淮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速度和力度,2022年全市收办企业反映问题16581件,办结16556件,办结率99.85%,满意率96.8%。

锐意改革,攻坚突破,为企业“保驾护航”

“由于历史原因,企业部分厂房和建筑未能取得不动产证,我们一直很着急。”淮南万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久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淮南高新区与企业对接,主动上门服务,指导企业通过竣工验收备案、消防验收,现在企业4栋标准化厂房已经取得了不动产证,“我们对企业发展充满了信心!”

针对部分企业反映的“不动产证办理难”共性问题,我市制定《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解决工业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有关意见的通知》,对梳理出的45个问题建立清单,定期调度,闭环管理。“市有关单位积极上门走访企业,为企业量身定制‘不动产登记办理难问题’的化解方案。”市营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现在除4件因企业违反法律法规已申请销号外,其余41个问题已全部依法办结,我市解决“不动产证办理难”问题的成功经验做法入选《安徽政务交流》,在全省得到推广。

为企业“减负”,为发展“加速”。我市推出了一项项实打实的优化营商环境举措,让市场主体吃下“定心丸”。

“局长走流程”走心更走实。我市以市直、县区园区负责政务服务的同志为主体,主要负责人每半年至少1次,分管负责同志每月1次,采取亲自办、陪同办、全程办等多种方式,“沉浸式”体验窗口服务事项办事流程。27家市直部门、61人次部门负责人深入窗口开展“走流程”,摸清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堵点症结,推动整改解决。

“一站式”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市县各级政务大厅,整合多渠道资源,设置“企业服务专区”,实现为企服务全流程、全覆盖式“一站导询,一站服务、一站纾困”。推行容缺容错审批机制,对企业服务需求实行统一受理、统一出证,提供全程免费的帮办代办、并联审批和绿色通道服务。2022年,为46个项目召开19次并联审批会议,联审联办等400余项事项,各类涉企投诉办理反馈率达100%。

重点领域改革创新亮点频现。我市建成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平台,在全省率先实行食品经营许可证“一证多址”改革。推广“标准地”模式,全市园区均已完成区域评估,省级以上园区实现“地等项目”。同时实现带设计方案出让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验收即拿证”,并在全省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税费“合一支付”。加快“城市大脑”建设,深化“一屏通办”改革,去年上线服务事项达360个。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市将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人人都是淮南形象”的理念,推行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以更有力度的举措、更有温度的服务,让营商“软环境”越来越“水草丰美”,高质量发展“硬支撑”更加夯实。

记者 何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