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行为“露头就打” 行业清源“见底清零”

发布时间:2023-02-01 09:1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我市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整治让交易更“阳光”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淮南市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以来,市公管局按照“打击为先、防控为基、监管为重、立制为本”总体要求,深入开展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严厉查处涉嫌串通投标、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企业共计68家,做出行政处罚61起,信用处理7起,收缴罚没款400余万元,坚决做到违法行为“露头就打”,行业清源“见底清零”,招投标市场环境显著净化,市场主体满意度和安全感显著增强。

“四大整治”推动问题整治见行见效

市公管局始终将治理“招标人主体责任缺失、投标人违规行为屡禁不止、评标专家业务不专、代理机构中介不中”四大乱象问题作为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

以严指导促招标人主体责任提高,会同市财政、市住建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招标文件编制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从招标计划发布、异常低价评审、招标控制价编制、完善评审办法适用、建立健全定标内控机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强化招标人主体责任。以严惩处促投标人以案为鉴,升级电子清标系统,针对围标串标风险较大的数据字段建立维度进行筛查,发现问题及时自动预警,2022年对文件制作机器码一致、投标IP地址雷同、投标联系人雷同的200余家企业开展深入调查,对案涉企业、相关责任人给予行政处罚,坚决做到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毫不松懈”。以严考核提升评标专家职业素养,实施“一标一考评”,对评标专家进行综合评价,对29名不认真履职、评审工作不专业的专家进行了“限制”或日常考评扣分处理,推动形成评标专家良性常态化管理机制。以严监管规范招标代理机构市场,重点整治近三年来省内外在淮招标代理机构违反负面清单,排斥潜在投标人等违反公平竞争的违法违规行为,依规处理代理机构26家。

“五项举措”推动整治环境向上向好

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集中治理与加强日常监管相结合方式,五措并举确保公共资源交易在阳光下运行。

造声势,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以及局门户网站、“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APP、LED滚动播放等形式广泛宣传,增强群众对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暨招投标领域整治的认识和参与度。促联动,规范涉嫌扰乱公共资源交易案件的移送、调查处理和反馈工作程序;强化业务协作,向公安部门报送16条线索进行甄别,对涉嫌串通投标企业的查处提供数据支撑。畅渠道,开设招标投标市场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征集专栏,开通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异议、投诉受理渠道,积极运用“质证”方式,充分保障投诉各方的知情权、参与权,2022年接到投诉事项20起、举报事项13起,市长热线62起,办结率达到100%。

重事后,全面排查设置不合理前置门槛、限制中小微企业尤其是民营中小微企业的门槛及“入库”再招标、增加企业负担等影响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的问题,打造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沃土。优服务,构建“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交易,全面实现交易、服务和监督系统的“三分离”,实现交易文件“在线检”,异议投诉“在线办”、交易活动“掌上办”,有效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提速增效。

“六项机制”推动整治成果长治长效

去年以来,针对招投标领域行业乱象屡打不绝的特点,不断从管理制度上入手,堵塞政策和管理漏洞,将打击与防范、治标与治本有机统一,持续净化工程建设市场环境。

以公证机制促提升,对标学习沪苏浙引入公证机构参与大中型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和产权交易活动的监督见证,可视化记录监督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以管控机制促提升,明确投诉事项按照规定在法定期限内及时完成,建立投诉处理超期预警登记台账、超期预警内部管理机制。以预警机制促提升,明确预警分析范围、职责任务分工,对电子交易系统交易项目、市场主体数据的定量定性分析,进一步提高串通投标案件的查处效率。以程序机制促提升,明确行政处罚案件办理和信访举报办理的每一道程序,保障监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和有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以信用机制促提升,出台《淮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竞争主体不良行为记录管理办法》,对投标人、供应商、竞买人等14种不良行为量化计分。以廉政机制促提升,严格执行风险防控“三卡”管理制度,对提醒卡、防控卡和反馈卡的管理落在实处,确保公共资源交易在各环节中阳光、廉洁、高效运作。

记者 周 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