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丁格尔”传递爱和温暖

发布时间:2023-02-02 09:0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身穿白衣,心有锦缎。淮南市有一支“男丁格尔”急救知识科普志愿者服务队,43名男护士奋战在生命守护的最前沿,忙碌在志愿服务的第一线。该队伍被评为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在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的住院病房里,护士长卢海彬一大早便已到位,如往常一样查看病人治疗、生活护理以及消防安全管理等工作情况。对于他来说,春节只休息一天,已是家常便饭。

在医院,卢海彬和其他42名男护士被人亲切地称为“男丁格尔”。他们组成了淮南市“男丁格尔”急救知识科普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宣传普及急救知识和健康生活观念,开展防溺水、应急救援技能培训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

奋战在救死扶伤第一线

提起护士,许多人想到都是穿白大褂、头戴燕尾帽、温柔漂亮的姑娘们,但在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有一群身强力壮男护士,他们以男性独特的优势在不同的护理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天投放40公斤的盐,每周定期装填5公斤重的透析液……作为血液净化中心里唯一的男护士,1米8身高的陈浩不仅承担了苦活累活,还练就了“一针见血”的穿刺本领,养成了耐心、细心的性格。

面对心情焦虑的患者,陈浩会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有一次,一位脑梗偏瘫并患有尿毒症的70岁患者前来透析,因为病情而脾气暴躁。陈浩便陪在老人身边整整4个小时,缓解老人的情绪。

该院如今有43名男护士忙碌在手术室、神经外科、骨科、血透等科室中。他们年轻体力好、精力旺盛、思维敏捷,在医院的重症监护、急诊、泌尿科和精神疾病等科室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23岁的段青龙是急诊科一名阳光开朗的大男孩,也是全院最年轻的男护士。他的力气大,抬担架、搬运患者、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都是冲在最前面。

今年1月24日(大年初三),一名脑出血患者被“120”急救车送到急诊室时,已是意识不清,血压升至260/139mmhg。段青龙迅速实施静脉注射,减轻患者颅内压力,实施心电监护、中心吸氧、血糖监测……待到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后,他又和患者亲属抬着患者去进行CT检查……

“在医院,每当获悉伤病患者在送医过程中因缺乏基本的救护而导致不幸时,大家都非常难过,就想着怎样才能把急救知识普及给大众。”卢海彬告诉记者。这样的机会终于来了。

志愿服务暖万家

2019年6月,医院护理部组织男护士成立“男丁格尔”急救知识科普志愿者服务队。卢海彬、陈浩等男护士纷纷加入。这是淮南市首支以男护为主体的医学专业健康志愿宣讲队伍。

“听了他们生动形象的讲授之后,我们了解了如何预防中暑,关键时刻还可以救人。”51岁的淮南市田家庵区环卫工立素平告诉记者。

2019年7月29日,“男丁格尔”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卢海斌带领队员来到田家庵区环卫处,开展了以“预防高温中暑,关爱环卫工人健康”为主题的健康知识宣讲活动。

志愿者们现场演示了中暑后如何正确施救的方法,让环卫工们对防中暑有了比较深入的理解。立素平家里至今还保留着卢海彬送给他的防中暑中医养生食谱。

服务队还在大唐洛河发电厂、中煤新集二矿等地,结合工人工作的特殊性,开展急救知识宣讲活动,增强职工自救和施救能力。

“‘男丁格尔’向社会公众传递急救知识和健康生活理念。公众掌握急救知识对降低突发事件和灾难发生时的伤残率,提高生存质量起到重要作用。”志愿者服务队创始人、医院副院长、护理部主任荣向霞对记者说。

服务队分别在安徽理工大学、淮南联合大学开展心肺复苏基础技能知识培训讲座。每年寒暑假,服务队都为参加志愿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进行心肺复苏和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培训,提升他们的应急救助能力。

2022年6月,服务队来到淮南高新区七所中小学,开展防溺水科普系列宣讲活动。宣讲队成员以文字和视频动画相结合的方式,全面介绍了预防溺水知识。

在淮师附小山南十三小学,“男护”志愿者程亚利现场演示了控水、解决腿部抽筋等问题的溺水自救方法,并邀请五年级学生罗钰恒上台进行演示互动。人工呼吸、心肺复苏……跟着程亚利的步骤,罗钰恒学得一板一眼,逐渐熟悉了操作流程和操作动作。

3年多来,“男丁格尔”志愿者服务队在暑假期间走进淮南田家庵区、潘集区、高新区的多所中小学校,开展防溺水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学会把握“黄金抢救时间”,提高保护生命安全的能力。活动累计受益学生数10000余人。

“血糖高了,饮食更要注意。”“有心梗病史,要定期康复活动。”……2021年“5·12”护士节,男护冯逸群随队来到田家庵区安成镇连岗村敬老院,为老人测血压、测血糖,提供健康咨询,指导老人慢性病管理。

3年多来,43名队员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进企事业单位,累计开展科普活动200余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5600余小时。该志愿者服务队被评为2022年10月安徽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面对新冠疫情,厚重的防护服里的每一名“男丁格尔”都是战“疫”勇士!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渴望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2020年1月24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卢海彬写下了请战书。2月8日午夜,接到紧急援鄂通知的那一刻,他兴奋不已!

2月9日一早,卢海彬、陈浩参加安徽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踏上“逆行”的征程。

在武汉市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从病员的出入院登记、安排床单元,分发病人的日常用品、核对医嘱,到询问重点病人处置情况、物品交接情况、药品使用情况,卢海彬每天忙得团团转。

为做好患者心理疏导,卢海彬凭借中医世家的经历,每天带领患者练习八段锦、太极拳。看着90余名患者陆续治愈出院,他非常欣慰。

3月8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休舱。卢海彬于3月14日转战武汉协和医院西区,与正在那里奋战的陈浩会师。

一名临近生产的女性重症患者情绪波动很大,陈浩每天都密切关注。“目前还没有将病毒传染给新生儿的案例,不用担心,安心休养,配合治疗……”一次次安抚情绪,一天天陪伴照顾,在陈浩的不断鼓励下,患者的情绪逐渐平稳。

孩子早产后,与母亲分离,进入新生儿病房。思念孩子的产妇情绪近乎失控。面对焦躁不已的产妇,陈浩与新生儿病房护士联系,用手机视频连线,在母亲与孩子之间搭起了“心”的纽带。

看着温箱里可爱的孩子,年轻母亲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那是一段难忘的经历,更加坚定了我终生为患者服务的信心!”卢海彬告诉记者。2022年,新冠病毒再次肆虐,他奉命支援宣城市广德隔离点,做到护理零感染、零事故、零投诉、零失误。刚完成任务,他又奉命支援凤台县疫情防控……

2020年腊月二十九,“90后”男护士徐芝昊积极请战支援淮南市传染病院,大年三十当天进驻隔离病区。

“在隔离病房内,病人的吃喝拉撒睡都要照顾到。”徐芝昊说,他负责照顾的是淮南市第一例新冠病毒确诊病例“马大姐”。一天凌晨,“马大姐”身体突然出现紧急状况。本是备班的徐芝昊立即进入病区,为“马大姐”打上止吐针、调整吸氧流量,一直看护到第二天中午患者脱离危险。

28天的悉心照顾,“马大姐”终于康复出院。那一刻也正是徐芝昊最为开心的时刻。分别时,徐芝昊将鲜花递给“马大姐”,不断叮嘱:“记住医生的嘱咐,回去多注意休息,早日养好身体……”

一次次汗透防护服,一次次战斗在抗疫最前沿。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男丁格尔”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始终坚持:“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哪里有危险,我就冲向哪里,因为我是一名‘男丁格尔’。”

《安徽日报》2月1日11版报道 记者 柏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