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乐安全大于天

发布时间:2023-02-06 09:1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春节期间,全市各个游乐场所迎来客流高峰。2月3日,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来到龙湖公园游乐场,开展大型游乐设施安全执法检查。

当日天气晴好,龙湖公园游乐场里一片热闹,20多种新奇、刺激、好玩的娱乐项目,缓解压力、放松身心,吸引了人气,每个游乐项目前都排满了购票的游人。

“龙湖公园游乐场里有特种设备105台套,确保设备安全运行,事关游客生命安全。”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新近发布关于游乐园更加全面细致的安全系列标准,我市将大型娱乐设施作为特种设备中的特种设备实施重点监管,按照标准,严格执行,对标提升。

在65米高的摩天轮前,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使用单位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是否到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情况,现场督促使用单位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特种设备日常维护保养,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确保设备运行安全。

在“大摆锤”项目,执法人员检查了游乐设施是否定期检验、每日试运行和运行记录是否齐全、应急救援预案是否制定、安全保护装置是否良好、警示标志是否完备等情况后,坐上“大摆锤”,进行试乘运行。

“每天上午,所有设备试运行3次,确保正常后,再向公众开放。”游乐场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每日对设备的电源、零部件进行检查,每月对大型设备进行定期检测,维护保养。

来到“高空飞翔”游乐项目,游乐场工作人员帮助游人系好安全带,进行安全检查后,按下确认按钮,随后撤离现场,待安全铃声响起,游乐设备方才启动。

“我们重点检查游乐园特种设备‘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情况。”在游乐园监控中心,执法支队有关负责人查阅了值班情况记录表,查验了调度、指挥、应急系统运转情况,督促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保障群众游乐安全。

同时,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也提醒广大市民,进入游乐园后,要看清警示标志,阅读注意事项,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

特约撰稿 柏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