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市商务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

发布时间:2023-02-08 09:1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突出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惠民生、保安全——

2022全市商务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22全市商务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去年以来我市商务系统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惠民生、保安全,全市商务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3.13亿元,增长2%,增幅全省第六;全市货物进出口11.99亿美元,增长18.77%,增幅全省第三。

扩大内贸消费,加速商贸经济回暖复苏

消费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去年,我市系列促消费活动轮番上阵,千方百计拉动消费,加速商贸经济回暖复苏。首次发放政府消费券,累计额度5528.4万元,居全省第四;特别开展“皖美消费 乐享淮南”汽车购享节活动,发放2000万元汽车消费券,市汽车行业协会联合各活动参与车企配套总计约1.5亿元的促销优惠措施,整体拉动汽车消费约13亿元。

培育流通主体至为重要。兑现2021年度商贸流通业发展专项资金968.7万元;已拨付促消费资金1351.29万元;兑现电商发展专项资金416.89万元。全年新增限上商贸单位165个,总数达873个。

电商发展势头强劲。据省厅监测数据,2022年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32.28亿元,同比增长1.4%;全市实现农村产品网络销售额13.3亿元,同比增长31%。全市电商经营主体超4000家。举办首次淮南市电商直播大赛,推动直播电商健康发展。

稳定外贸增长,扩大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对外贸易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市商务局坚持强主体、挖增量,转动力、调结构,以实干促建设、以服务促发展,推动外贸企业枝繁叶茂、茁壮成长。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助力外贸发展。淮南海关正式“去筹挂牌”,有效降低企业进出口贸易时间与经济成本,成为淮南新时代高水平开放的里程碑。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淮南联动创新区揭牌,标志着我市对外开放平台建设迈上了更高层次。产生全省首枚“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电子签章,省厅在全省作经验推广。安徽山河药用辅料股份有限公司获全市首张海关AEO高级认证证书。市贸促会共办理一般原产地证书275份。

借船出海积极拓展国际市场。精心组织企业参加第五届进博会,人文活动大放异彩,淮闵交流深化开展,招商推介成果丰硕,淮南城市名片闪亮吸引世界眼球,期间共计召开招商推介活动6场次,考察、拜访企业130余家,达成投资合作意向40余个。组织企业参加131届线上广交会等线上线下交易会10余场,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

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实现重大突破。对外投资企业孟平进出口有限公司在越南自建海外仓,并被纳入省厅推荐海外智慧物流平台。乐森黑马第4次获批国家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淮南高新技术开发区再次成功入选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区。

办好民生实事,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烹饪保洁、母婴护理、照顾老人、病患看护……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老龄化程度加深、三孩生育政策实施,家政服务日益成为生活中离不开的刚需。

菜市场,是市井文化的集中点,是百姓日常生活的刻画地,是最基本、最具烟火气的民生场所,直接关系千家万户的“菜篮子”,也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

市商务局聚焦群众牵肠挂肚、急难愁盼的事情,扎实实施好文明菜市、放心家政两项暖民心行动,竭尽全力打造“请得到、用得起、放心用”的家政服务市场,千方百计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更放心。

“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中,2022年全市菜市整治和改造任务39个,其中城区任务11个,乡镇任务28个,均已全部完成。“放心家政”暖民心行动中,全市已培育员工制家政企业10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县区覆盖率达100%;开展家政人员培训25185人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1.1%;新增家政服务人员5332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6.6%。两项暖民心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记者 周 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