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初心坚守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23-02-09 09:2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记安徽省主任医疗按摩师第一人汝玉江

“虽然我是一名残疾人,但我也是个手艺人,同样需要工匠精神。我一直用敬业、专注、创新来要求自己。”2月7日下午,记者见到盲人按摩师汝玉江,他口中所说的手艺指的是中医按摩理疗,而他用20年的坚守和不懈努力践行工匠精神,最终成为安徽省取得主任医疗按摩师高级职称的第一人。

1994年,16岁的汝玉江由于视疲劳导致意外摔倒,最终被确诊为视网膜脱落,也彻底断送了他一生的“光明”。失明后的汝玉江并没有放弃自己,他告诉记者:“那时的我并没有时间过度悲伤,因为我必须要生存下去,我不能辜负父母对我的养育之恩。”身体逐渐康复后,汝玉江来到芜湖盲人职业学校,开始了艰辛的求学之路。

由于不懂盲文,汝玉江只能一边重读文化课一边学习盲文,不向命运屈服的汝玉江没有辜负父母的期待、老师的培养,更没有辜负他3年没日没夜地刻苦学习。1998年,他以高考600多分的优异成绩拿到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针灸推拿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当时针推专业在全国只招收30名大学生,汝玉江成为安徽省第一位盲人本科生。

毕业后的汝玉江一直从事推拿专业的工作,并保持着积极进取、专注专业的状态,成为安徽省第一批获得主治医疗按摩师中级职称的医生,并在淮南东方医院从事中医康复工作。2016年,他也成为安徽省第一位获得副主任医疗按摩师的医生,技术、医德和敬业精神得到患者和同事们的一致肯定。

“其实一位盲人按摩师能拿到副高级职称,就完全可以躺平了。但是我还是不满足,一定要登上最高的那座山峰。”汝玉江坚定地说。

从2016年开始,汝玉江就着手准备申报高级职称的材料,从确定选题到发表论文,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努力都是成功路上最有力的证明。

2020年,由于身体原因,汝玉江离开了工作6年的淮南东方医院,回到自己的母校——芜湖盲人职业学校,成为中医按摩的一名老师。“在淮南东方医院工作期间,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今后,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和理论水平,把自己多年的技术和经验传授给学生们。”说到这,汝玉江显得有些激动。

教学的同时,汝玉江也紧盯自己的高级职称申请。选题时候,汝玉江发现,大家一般都会选择颈椎、腰椎理疗等传统研究方向,但是他另辟蹊径,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小儿推拿这个新的领域。“因为小朋友不喜欢吃药,通过中医推拿的手法能达到治疗的效果,很受家长们的欢迎,有一定市场前景和研究价值。所以我就把论文的选题确定为小儿推拿研究方向。如果成功了,也可以为盲人按摩师探索出一条新的创业路。” 在两年的时间里,汝玉江一边教书育人,一边静心研究。因为研究小儿推拿的资料比较有限,所以收集相关资料,他就花了近两年的时间。

功夫不负有心人。汝玉江的两篇论文先后发表在《医疗前沿》杂志,在高级职称的答辩中,论文也受到中国康复中心专家的肯定。“在研究的路上,除了自己的努力,更离不开省市残联对我的关心和指导。评定高级职称去合肥考试、去石家庄答辩的所有费用都是市残联提供的,也为我解决了后顾之忧。”由于2022年安徽省参加高级职称考试的只有汝玉江一人,所以他也得到了省市残联的高度关注和全方位的服务。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汝玉江20年的坚守换来了完美蜕变,对工匠精神的坚守换来了专业技术水平的最高荣誉。“前20年,我对自己的规划目标已经顺利实现。虽然现在人工智能很发达,但是我觉得我们这门手艺不会被取代。往后,我会一直秉承工匠精神,去往更高的舞台、更大的平台,引领和带动更多的盲人按摩师实现他们的职业梦想,也为我国中医康复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记者 周莹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