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长远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做好保护展示利用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26 11:26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任泽锋在听取武王墩墓保护概念方案汇报时强调

着眼长远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做好保护展示利用工作

10月25日上午,市委书记任泽锋在市政务中心听取了淮南武王墩大墓保护展示利用设施概念方案的汇报。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第六分院院长李洪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良鸿,市一级巡视员、市委秘书长胡东辉出席汇报座谈会。

会上,来自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的专家教授,就武王墩大墓保护和利用工作的规划及概念方案的设计进行了介绍说明。双方围绕考古发掘、原址保护、展陈功能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任泽锋指出,武王墩墓是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替代的宝贵文化资源。我们要坚持保护优先,立足实际、着眼长远,以对人类文化遗产负责、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高起点、高标准做好发掘、保护、展示、利用工作,进一步增强历史文化遗产的生命力、影响力,促进文物保护、价值研究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系统谋划,做好土地、规划、项目、资金等要素保障;要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建立健全文物安全长效机制、社会参与机制,强化科技支撑,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再现历史遗产千年辉煌、传递楚风汉韵独特魅力、赋予传统文化时代价值。

据悉,武王墩墓位于淮南高新区三和镇。武王墩墓考古发掘是2020年国家文物局和安徽省文物局重点项目。2019年11月,国家文物局批复了由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编制的《安徽省淮南市武王墩墓葬考古工作方案》和《2019—2020年淮南市武王墩墓葬考古发掘计划》,目前,发掘工作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记者 张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