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根固本强引领 把舵扬帆激活力

发布时间:2021-11-26 11:4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中安联合煤化有限责任公司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筑牢企业发展的“根”和“魂”,推动企业破浪前行——立根固本强引领 把舵扬帆激活力

从黑色的煤炭,到白色的颗粒,11月18日,在淮河岸边的安徽(淮南)现代煤化工产业园区,记者看到一袋袋“煤制聚丙烯”“煤制聚乙烯”从中安联合煤化有限责任公司,源源不断运往大江南北,广泛运用于家电、汽车、电线电缆等众多领域。

党建引领有力,发展增添活力。在发展煤化工的火热实践中,公司高举“中安姓党、中安信党、中安为党”旗帜,赓续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履行“清洁高效利用煤炭、助力国家能源安全”的职责使命,擦亮了“共建共享、绿色阳光”的党建品牌,带领“6000+”产业大军谱写了一曲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乐章。

同心共筑,为高质量发展把关定向

党建工作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在中安联合公司,党建工作如同一条红线,贯穿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

作为华东最大的煤化工企业,中安联合由中国石化长城能化与安徽省皖北煤电于2010年均股合资组建,主要产品为35万吨/年线性低密度聚乙烯、35万吨/年聚丙烯,配套400万吨/年煤矿。组建10余年来,公司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通过中心组学习、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等有效举措,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旗就扛到哪里。公司党委按“三一致”的原则,成立1个分公司党委、6个党总支、32个党支部,实现党建责任制考核全覆盖。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到基层到一线讲党课,让“中安姓党”“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等理念厚植人心。

2019年7月,公司煤化工投料试车打通全流程,2020年7月进入商业运行,2021年6月通过竣工验收,填补了省内大型聚烯烃企业的空白,带动华东地区煤化工产业链的延伸,推动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以及地方经济的高质量转型发展。

“中安姓党,中安联合的基因是红色的。”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施华彪告诉记者,企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发展的“根”和“魂”,始终秉承“清洁高效利用煤炭、助力国家能源安全”的使命担当,坚持务实、创新、融合抓党建的工作方法,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同向发力,为深度融合共进蓄势赋能

“党建引领是企业发展最好的‘助推剂’。”在公司储运部,党总支书记卓平告诉记者,100名党员中本部党员26人,外聘专家党员2人,外包单位党员72人,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大家都是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一股子劲。

面对除核心业务外的辅助业务全部外包的实际,公司党委从抓实党建入手,携手40余家协作单位及近20家关联单位,成立联合党总支,探索实施组织联建、工作联动、考核联评、纪律联抓、业绩联创、文化联塑的“六联工作法”,画好联建“同心圆”,与协作单位同题共答,扩大外部联盟“朋友圈”,做到中安区域抓党建一个也不能少、一个都不掉队,引领项目建设、试生产、商业运营业接棒步入“快车道”,党建共建成为凝聚力量的“金钥匙”。

以“队伍联建、实事联办、发展联促、阵地联享、品牌联创”等方式,公司不断加强与地方政府、化工园区、银行、教育等行业交流,建立互为支撑、合作共赢的党建联盟,实现“小单位”向“大联盟”的转变。按照“党委班子联建、部门支部共建、工团建一体化”方式,不断扩大共建范围和数量,形成“同是中安人、共创中安业”的良好氛围,“共建共享、绿色阳光”已经成为公司党建的靓丽名片。

同频共振,为发展大局注入党建动能

11月21日,在淮河岸边的中安联合码头,党员祝春雷熟练地操作着卸船机,将船舱中的煤炭抓取后填进料斗,通过皮带运输线源源不断地输向2.5公里外的中安联合储煤仓,她所创新的卸船机操作法被港务作业区推广应用,日均卸煤保持在万吨左右。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们的先锋模范作用,感染和激励着每一个人,大家对标先进找差距,踏踏实实干事业,凝心聚力谋发展。”这是中安联合广大党员、员工一致的心声。

围绕安全生产,气化装置党支部“区员岗队”以“化煤成金,筑梦先行”支部党建品牌为旗帜,引导党员亮身份、践承诺、展风采。13名党员安全监督员尽心尽职,全天候做好排查隐患、组织抢修等工作,有力保障装置稳定运行。

“朱集西煤矿以90.54分的成绩,顺利通过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验收!”今年夏天,当验收组宣布消息时,技术主管王显臣眼中噙满激动的泪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面对“达标”路上的“硬仗”,他毅然放弃蜜月旅行,选择坚守岗位。

发挥党的优势,把“促进发展”作为第一任务。公司党委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成为攻坚克难的堡垒;开展“一支部一策略、一书记一目标”对标提升计划,运用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方法,形成基层党建工作动态管理、滚动提升的新格局。

点亮信仰灯塔,践行初心使命。公司党委把党旗插在生产一线最前沿,党员责任区、示范岗、突击队、攻关队实现了生产链条全覆盖;选聘120名党员安全监督员,纠违章、查隐患;77个班组党员覆盖率达到100%,真正做到“生产吹哨、支部报到”,让党员身影总能出现在急难险重的最前沿、第一线。

今年以来,公司打出增产、降本、挖潜、增效组合拳,发动职工开展小指标竞赛,MTO级甲醇和聚烯烃产品双双超额奋斗目标,预计全年生产MTO级甲醇209.68万吨、聚乙烯35.56万吨、聚丙烯37.17万吨、煤矿混煤产量200万吨,全年营业收入预计达64亿元,在谋求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的征程中,焕发出高质量发展的蓬勃生机。

记者 柏 松 黄永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