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医保“五倾斜”助推中医药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03 10:1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医文化,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让广大参保人员尽享医保政策倾斜助推中医药发展带来的便捷和实惠,我市在医保准入、服务项目等方面实施倾斜政策,着力助推中医药发展。

在医保准入上倾斜。支持中医药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新申请的纯中医专科医疗机构或者综合性医院中医内设科室占比不少于40%的,优先评估;将符合条件的中医药养老内设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拓宽本地中医药机构辐射力,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纳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中医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

在服务项目上倾斜。在严格落实省中医药服务项目的同时,结合淮南实际进一步拓展服务项目。经卫健部门批准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项目的,遵循自愿原则,与医保经办机构签订补充协议,可为参保人员提供常见病、慢性病、“互联网+”中医复诊服务。

在医保支付上倾斜。在区域总预算管理下的按照区域点数法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支付方式改革中,对于中医特色医院,在DIP系数设定上向同一级别最高系数看齐。目前,我市在DIP病种分组方案中已设置31个中医优势病种。

在服务价格上倾斜。以临床价值为导向,以中医优势服务、特色服务为重点,支持体现中医技术劳务价值,优先调整技术水平和传承价值高、疗效确切的中医服务项目价格;支持医疗机构按规定炮制使用并符合相关政策要求的中药饮片、中药制剂实行自主定价;加快新增中医项目审核,促进中医医疗新技术进入临床应用。

在医保政策上倾斜。医保部门在组建专家库时,保持一定比例的中医药专家。邀请中医药主管部门和中医药专家参与制定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政策、药物政策,发挥其中医药专业优势,落实对中医药的倾斜政策。

记者 贾 静 通讯员 唐 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