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牵闵行,加速融入“长三角”

发布时间:2022-01-14 10:3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我市全面对接上海闵行区协同推进结对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2021年12月,国家发改委印发《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明确上海市闵行区结对帮扶安徽省淮南市。这对淮南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速资源型城市转型具有重要意义,是振奋人心的重大政策利好。

闵行“援手”淮南,机不可失。抢抓机遇、主动对接、借势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市发改委积极跟进,统筹谋划,牵头协同推进结对合作工作。我市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持”和《实施方案》政策东风,积极主动与闵行区对接沟通,全面加强与闵行区友好合作共建,在两地互动往来、产业转移、人才交流、社会领域合作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开展多层次互访,常来常往一家亲

2020年12月10日至11日、淮南市党政代表团赴闵行区学习考察,签订《闵行区、淮南市建立友好市区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至此,淮南与闵行紧紧相拥。

2021年12月17日,我市举办首届淮南转型发展大会,邀请闵行区委书记陈宇剑率党政代表团来淮参加大会,召开闵行淮南合作发展座谈会,双方围绕贯彻《结对合作帮扶实施方案》、推动一体化合作和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交流,达成多项合作事项。

往来愈加密切。市政府与上海安徽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举行上海安徽商会走进淮南投资考察活动,邀请40名商会企业家来淮考察投资。今年1月7日,长三角部分知名民营企业家来淮开展投资考察活动,纷纷表示将加强联动、整合资源,推进产业合作、资本合作、创新合作。

多层次、宽领域的对接交流格局业已形成。部门层面,市有关部门主动赴上海与闵行区有关部门对接,积极搭建政府、工商、金融、科技、教育、医疗等各类交流平台。县区园区层面,潘集区、高新区分别与闵行新虹街道、上海蒂庄工业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扎实开展合作共建。

承接产业转移,互惠互利共发展

两地开展省际合作园区共建,签订《淮南闵行科创园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在淮南高新区共建科创园,围绕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汽车零配件、智能显示等领域,共同谋划推进一批产业转移项目。

搭建“双招双引”平台,市招商服务中心与闵行区投资促进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建上海闵行招商队,目前初步达成超薄玻璃柔性屏树料、OLED可穿戴柔性屏、中高压IGBT功能开关等8个项目合作意向。

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闵行区科研院所与我市建立技术转移长期合作关系,构建“孵化在闵行、产业在淮南,研发在闵行、生产在淮南”协同创新和发展模式。加强农业产业化合作,在闵行区设立淮南名特优农产品展销中心,深化与闵行区电商企业合作,开展网上直播带货,目前销售农产品450万元。

深化人才交流,借智强己促提高

分批选派我市优秀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到闵行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挂职交流,积极学习先进经验、务实作风、创新做法。去年以来,共选派2批、22名干部赴闵行挂职学习,第一批12人已于去年6月中旬完成跟班学习,第二批10人已于去年10月赴沪开展为期3个月跟班学习。

设立驻上海人才工作站,加强与上海大院大所合作,积极引进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园区运营、产城融合等方面优秀人才。

加强多领域合作,民生共享创未来

两地签订《闵行区教育局、淮南市教育体育局教育交流合作框架协议》,在“教、育、研、培、管、评”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积极推动两地相关院校结对帮扶,加大教师培训交流力度。

加强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合作。积极谋划与闵行优质医疗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强化医疗技术、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与闵行区行政服务中心(大数据中心)签订“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便捷度和异地群众办事需求。

紧紧把握时代赋予的发展机遇,顺势而为、借势而上。市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落实《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确定的重点任务,主动加强沟通衔接,协同制定合作帮扶实施方案、年度计划,深入谋划合作帮扶事项和清单,推动建立多层级推进机制,共同打造结对合作帮扶“闵行-淮南”样板。

记者 周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