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草莓红艳艳 乡村振兴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2-01-17 15:0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春节临近,大通区孔店乡河沿村大棚草莓成熟上市,通过长丰草莓市场,销往合肥、南京等长三角城市。

1月14日,记者来到河沿村,看到一座座草莓大棚遍地开花,涌动着乡村产业振兴的力量。虽然大棚外寒意袭人,但难挡果农收获的热情。大棚内,群众正忙着采摘成熟的草莓,红艳艳的草莓映照着他们喜悦的笑脸。

来到闫勇家的草莓大棚时,他和妻子正忙着采摘草莓,再将大果、中果、小果进行分类。闫勇告诉记者,他家租赁了村里的3个大棚,预计每个大棚的净收益在3万元以上,总收益在9万元以上。“目前,市场价一斤大果约16元、中果约14元、小果约12元,每天能有近千元的收益。”说话间,闫勇难掩内心的激动。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近年来,在市财政局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河沿村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积极引导村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草莓等特色种植,草莓已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除滩涂地外,河沿村可用耕地约2800亩,目前草莓种植面积约1200余亩。”市财政局驻村工作队负责人告诉记者,2022年村里将继续扩大草莓种植面积,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真正形成家家有大棚、户户种草莓的生动局面。

有种植草莓的想法,却受困于没有资金,许多村民只能“望莓而止”。市财政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创新思路,采取“政府建设、村级管理、群众租赁”的模式,彻底解决了群众的难题。2017年以来,村里累计投入扶贫资金720余万元,流转土地260亩,建设了7个草莓种植标准化园区,荣获“全省农业特色产业扶贫2019年度十大园区”称号;采取公开招租的方式,引导50多户群众发展草莓种植,村里每年收取租金50余万元,从中拿出20万元给贫困户分红。“土地是我自己的,大棚是村集体的。我每年向村里缴纳大棚租金3.2万元,村里返还我土地流转资金1万元,实际缴纳2.2万元,既盘活了我家的土地资源,又降低了我的投资风险。”草莓种植大户景图艺说。

“做大做强河沿草莓产业,必须走生态农业之路,注重培育自己的品牌。”市财政局驻村工作队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在积极引导果农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保证草莓品质的同时,河沿村成立了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申请注册了“高塘人家”品牌,全力打造河沿草莓品牌。此外,村里依托民丰瓜果蔬菜合作社和景氏农业有限公司,开展线上线下销售,2020年荣获“农村电商优化升级工作省级示范村”称号,河沿草莓不仅畅销电商平台,而且走进淮南华联扶贫超市。2022年,村里正在积极谋划建设草莓产业基地,实现产销一条龙服务,让果农在家门口把草莓卖出好价钱。

草莓产业的红火,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河沿村积极争取整合资金,不仅拓宽延伸了村庄道路,而且对乡村旅游进行了整体规划,建设旅游扶贫“八个一”项目,并通过招商引资建设了集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农业生态园,发展乡村旅游的要素日益完备。“冬季草莓上市,市场俏、收益高;开春后,游客采摘草莓,乡村旅游火起来。草莓产业+休闲旅游,打造了乡村振兴新引擎。”河沿村党支部书记、村长景开跃说。

记者 朱庆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