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抒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 汇聚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的磅礴伟力

发布时间:2022-01-21 13:44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访市政协主席蔡宜骅

“过去四年,是全市上下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四年,也是我市政协事业开拓创新、蓬勃发展的四年。四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务委员会在省政协的指导下,在中共淮南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市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深入践行‘三心两进一流’工作思路,锐意进取,扎实苦干,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贡献了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在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即将开幕之际,记者专访了市十五届政协主席蔡宜骅。

蔡宜骅说,过去四年,市政协紧紧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等,深入开展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将党的主张转化为各界共识,推深做实“一入四建”工作,实现了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

蔡宜骅指出,市政协紧紧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开展协商议政,力求把情况搞清、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提实,协商议政质量明显提升。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建立“皖事通办”政务服务平台等开展资政建言;围绕水污染防治、煤基固废综合利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等主题,开展市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聚焦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文明创建活动,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公共卫生服务、养老产业发展、食品安全、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等问题开展调研和民主监督,促进了一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加彰显。协商机制逐步健全,本届政协以来共制定、修订各类制度59项;协商载体更加丰富,开发履职APP、设立网上政协书院,开展协商网络图文直播,建立61个各类委员工作室,开展108场“微协商”。树立“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导向,开展提案办理工作考核和双向评议,四年来提案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8.88%。发挥“直通车”作用,完善社情民意信息分析研判机制,《统筹做好重大疫情等突发事件社会捐赠工作》等14篇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省政协采用。倡议并助推淮南成功申报“中国成语典故之城”,推动首届淮河文化论坛在我市成功举办,与淮南师范学院共建淮南成语典故研究院、淮河文化研究中心,编辑出版《淮河(淮南)文化十五讲》等书籍,积极推进“双帽”七县(市)政协联谊。

蔡宜骅说,市政协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委员责任担当不断强化。委员们全员参加省、市政协网上读书活动,累计发言44万余条;积极投身到“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当中,提出10个方面36条意见建议;组织开展“界别活动月”活动,涵盖扶贫慰问、普法宣传、送医送文化下乡等各类活动240余次。在抗疫抗洪斗争中,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共捐款捐物价值600余万元。与此同时,市政协连续三年开展“委员风采”评选活动,激励了广大委员担当作为。

“今后五年,是我市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的关键时期,也是人民政协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蔡宜骅表示,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在加强班子建设上展现新气象。二是紧扣中心大局,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体现新作为。三是心系万家灯火,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彰显新担当。四是坚持团结民主,在汇集同心合力上营造新氛围。五是抓好队伍建设,在提升履职能力上树立新标杆。

蔡宜骅最后表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淮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乘势而上,聚焦打造“三城三地”和“五大攻坚行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两方面双向发力,为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新篇章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记者 何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