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发布时间:2022-01-25 13:0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任泽锋张孝成出席 陈儒江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蔡宜骅出席 汪谦慎主持 文则俊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刘曙光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月24日下午,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市政务中心举行第二次大会。

大会由市委副书记、大会执行主席汪谦慎主持。大会应到代表380人,实到373人,符合法定人数。

陈儒江代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淮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的四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及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锐意进取、主动作为,圆满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报告指出,四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毫不动摇地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精心编制五年立法规划,认真实施年度立法计划,注重通过“小切口”立法解决实际问题,强化引领推动作用,提高地方立法质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社会民生改善,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坚持监督的出发点是支持工作、落脚点是推动发展的理念,力求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聚焦经济工作、重点工作、民生福祉、公正司法加强监督,改进监督方式,体现监督刚性,推动“一府一委两院”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坚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紧扣重大部署作出决议决定,认真做好任免工作,强化干部任后监督。坚持尊重代表、联系代表、服务代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并深化“代表工作提升年”活动,推动我市代表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坚持不懈地把自身建设和机关建设作为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抓手,为扎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报告指出,在新的奋斗征程上,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聚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落实省、市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更加有效地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支持保障代表发挥主体作用,以新担当新作为更好地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报告强调,2022年,新的市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履职实践,带头学习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履行代表职责,自觉树立良好形象,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重托。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发挥地方立法实施性、补充性、试验性作用,更多开展“小切口”立法,彰显地方特色,解决实际问题。着力增强监督实效,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紧扣市党代会提出的六个方面重点任务和“五大攻坚行动”,紧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工作和法律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科学决策依法任免,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的部署要求,着重就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等重点领域有计划地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加强跟踪督办。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巩固深化“代表工作提升年”活动成果,进一步落实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群众“双联系”制度,充分利用“代表活动室”等履职平台,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作用。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提出的“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的定位和要求,全面提升常委会及机关建设水平。

会议还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文则俊向大会作的《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刘曙光向大会作的《淮南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淮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淮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表决办法》和《淮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工作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大会执行主席任泽锋、张孝成、汪谦慎、邬平川、文见宝、许承通、魏筱春、赵期中、朱平、陆晞、晁友福、张劲松、程俊华、张友贤、尹正龙、李锐、徐占荣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及大会主席团成员陈儒江、蔡宜骅、顾文、马文革、孙良鸿、欧冬林、宋立敏、杨进、刘涛、李国利、沈斌,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文则俊,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刘曙光,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宋光祥,市政府秘书长夏智明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应邀列席本次会议的有,在淮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市监察委员会班子成员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 

记者 周莹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