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圆梦之旅” 情暖贫困学子

发布时间:2022-05-18 09:01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确保困难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上得起学并顺利完成学业”。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资助是关乎老百姓切身需求和利益的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和民生工程,也是加快教育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重大举措。

近年来,我市坚持服务为民思想、秉持“学有所教、弱有所扶”目标,紧密聚焦群众需求,全面落实助学资助政策,建立兜底保障机制,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实现“应助尽助”。2016至2021年,全市累计拨付助学资助资金4.9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累计40多万人次。其中,2021年全年拨付资助资金1.22亿元,较上年增加2000多万元,7万多人次学生获得助学资助。

政策健全,让资助有“源”可溯

我市财政、教育等部门持续推进学生资助制度建设,并将学生资助纳入民生工程管理,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幼儿学前教育资助工作的通知》《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实施方案》《高校、中职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实施办法》《关于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高等教育阶段残疾学生资助办法》《淮南市学生资助资金实施管理办法》《淮南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不断完善学生资助政策制度,从制度上保障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问题,推进了教育公平发展。

体系完善,让资助有“规”可循

目前我市学生资助已经覆盖学前、义务、高中、中职、高校等教育期间的全部学段,以优先确保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为核心,全面涵盖包括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孤儿以及高校服兵役学生等人群。给予他们奖学金、助学金、免除学费杂费教科书薄本费、助学贷款和贴息以及生活补助等多项资助,实现了所有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且资助面宽、资助项目多的非常完善的助学资助体系,有效满足了困难学生的就学意愿,切实保障了其受教育的权益。

资金多元,让资助有“力”可依

我市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其他来源为补充的多元投入渠道。除加大财政投入外,要求公办的幼儿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校建立校内资助,每年从事业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资助学生;民办学校也应从学费收入中提取不少于5%的资金,用于奖励和资助学生。落实、完善鼓励捐资助学的相关优惠政策措施,引导和鼓励各级政府、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等面向各级各类学校设立奖学金、助学金等资助项目。

形式多样,让资助有“路”可行

我市采取奖优、助困、减免、引导等多种形式进行资助,坚持公平普惠与引导激励相结合。“奖优”以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和校内奖学金为主,体现激励性;“助困”以国家助学金、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贴息、困难资助补助等为主,体现公平性;“减免”以免学(杂)费为主,体现普惠性;“引导”以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应征入伍服兵役国家资助为主,体现倡导性。

为了不让任何一个学子因为经济困难掉队“圆梦之旅”,我市将紧密聚焦群众需求,持续推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资助工作提质增效,促进教育公平,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享受发展成果。

记者 贾 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