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向“高新”迅跑 向“集群”发力

发布时间:2022-05-23 09:0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淮南市“6+1”产业招商专题报道之一新一代信息技术:向“高新”迅跑 向“集群”发力

5月10日上午,2022年全省重大项目“云签约”活动以主会场视频连线各市分会场的方式举行,我市投资20亿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英众智能电子终端产业园项目表现抢眼,在淮南集中签约的15个项目中被推选为视频展示的4个代表性项目之一,受到各方瞩目。

当天,全省有10个地市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达到百亿元以上,我市是其中之一。英众智能电子终端产业园占据“C位”一席,依托的是其达产后年出货300万台高端笔记本电脑的市场前景,这足以说明这个项目贡献率高、成长性好、含金量足。

新春伊始,我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招商专班组建成立,由市发改委牵头,以5G通信、新型显示、电子元器件、大数据等产业项目为招商方向。

战鼓擂响,将士出征。招商专班创新“双招双引”手法、步法、打法,整合全市力量,实行领导挂帅顶格推进,上下联动平台承载,专业招引智库辅助,项目引领要素保障,整理行装迅速踏上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新征程。

行动是最好的证明。今年以来,招商专班主动与产业链龙头企业、延链补链强链企业快速对接、高效洽谈,有力推进项目合作签约、落地投产。

1至4月,在谈芯视佳硅基OLED微显示器生产等项目17个,总投资130.19亿元;落地签约英众智能电子终端产业园、中科未来背光模组和液晶显示器生产基地等项目10个,总投资37.4亿元;开工隆邦光电车载触控曲面玻璃盖板研发生产基地等项目9个,总投资16.31亿元。今年1至3月,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产值7.9亿元,同比增长19%,高于全年目标任务1个百分点。

(一)“链式”招商激发“链式”效应。坚持顶格推进,对产业链上游项目“追根溯源”,对下游项目“顺藤摸瓜”,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加速产业集约集群集聚发展

因高科技产业区定位,淮南高新区致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区,已初见雏形。

聚焦高新区主导产业,“链式”招商风生水起。近年来,高新区全力建设华东智慧显示研发、制造、配套集群,小到液晶模组、手机屏幕等,大到液晶屏幕、电子黑板、工控领域,初步实现从零部件到整机生产的商显行业产业闭环。

“链式”招商激发“链式”效应。顺利落地签约的英众智能电子终端产业园项目,就是瞄准新型智慧显示产业精准招商,牵手行业百强头部企业结出的丰硕成果。

上海英众公司计划在淮南高新区投资20亿元,分三期建设智能电子终端产业园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笔记本电脑年出货量300万台,年产值50亿元,年缴纳税收4500万元,项目前景备受期待。

回望英众落户淮南,离不开“顶格招商”发挥的“临门一脚”的关键性作用。今年二三月间,市政府两位负责同志先后前往上海英众公司洽谈推进项目合作事宜,为企业解难题、树信心。企业负责人被淮南的诚意打动:“淮南市爱商、亲商的氛围浓郁,我们坚定选择淮南、看好淮南!”

淮南经开区同样掀起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招商的热潮。去年以来,经开区紧盯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引进落户企业近10家。天厚电子、永浩新材料、尔兴电子、易庆德光电、中宏光学材料等企业已经顺利投产,侨圣光电等企业也已入场装修。LED显示屏、覆铜板、绝缘板、电子布、光学材料、玻璃盖板、投影设备等各种产品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多个领域。

而在凤台县,产业链磁场效应也不断增强。选址在桂集孵化器产业园的隆邦光电车载触控曲面玻璃盖板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已经进入设备调试阶段,主要建设年产80万片3D车载触控曲面显示屏、300万片电子智能曲面屏研发生产基地,达产达效后5年内累计应税销售收入不低于15亿元,累计实缴税收不低于5000万元。

(二)创新招商模式激发招商活力。商会招商、代理招商、资本招商、线上招商各显神通,灵活多样的招商方式激活“双招双引”一池春水

在我市新型智慧显示领域,“深圳籍”企业纷至沓来,成为我市“双招双引”的一大亮点。

一年多前,深圳市商用显示系统产业促进会淮南分会在淮南高新区成立,为我市开展“商会招商、以商招商”搭建了高质量平台。

但“深商入淮”并非一蹴而就。这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招商专班重视商协会招商带来的“葡萄串”效应。

去年12月18日,淮南高新区新型显示产业招商恳谈会在淮南迎宾馆召开,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负责同志出席,深圳市商用显示系统产业促进会名誉会长白为民作为重量级嘉宾应邀出席。白为民围绕“数字经济 芯‘淮’商显”主题,对如何推进淮南新型显示产业发展提出很多真知灼见。

紧盯一个,带来一串。今年,深圳企业落户淮南步伐明显加快。中科未来背光模组和液晶显示屏生产基地项目、立鑫光电液晶显示模组和显示器生产基地项目签约落地,而在谈的芯视佳硅基OLED微显示器生产项目、零奔洋LED照明光源项目、功率型二极管及芯片研发生产项目均是契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的大项目、好项目。

今年4月,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招商不停步、不断档。“云签约”闪亮登场,将“面对面”“手握手”变为“线连线”“屏对屏”。

4月20日,淮南高新区举行线上线下集中签约仪式。高新区管委会与中国电子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中软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线上签署合作协议,共建软件信息与制造产业园。

招商方式多元,招商更加务实高效。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班进一步加强与市主导产业相关联的基金公司和行业商协会的对接洽谈,大力开展委托招商、中介招商、代理招商,积极探索资本招商,深挖现有企业潜力,扩大合作,努力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

记者 周 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