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淮南版”冲刺收官

发布时间:2022-06-24 10:4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记者近日从市经信局(国资委)了解到,我市稳步推进《淮南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目前,整体任务基本完成,进入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

2021年5月28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淮南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共八部分38条,第一部分明确了国企改革的总体要求和首要任务,第二部分明确了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其余部分明确了大力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组织实施和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的“淮南版”地方特色还包括支持市属企业与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其他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之间开展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将市建发集团、产发集团市场化转型工作列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内容。推进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建设,实现市国资委与省国资委系统对接。将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划转至组建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

我市国企在全面深化改革行动中,将重点改革工作细化为76项具体任务、35项具体措施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制定运行大表,实施挂图作战,有力推动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落细,见到实效。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初步建立。在推进国企改革过程中,我市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市属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及重要子企业公司制定完成党委前置研究事项清单,一级企业及重要子企业制定党委(党组)前置研讨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的企业户数占比100%。

集团公司及子企业建立董事会,国有企业重要子企业依法落实董事会各项权利,市属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在公司章程中约定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职责,在集团公司“三重一大”制度中进一步细化明确职责范围。

市场经营机制进一步激活。市属集团公司、子企业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建立健全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子公司负责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进员工公开招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制度。按照市场化用工管理要求,修订完善员工招聘、员工转录、劳动合同、绩效考核、劳动纪律等规章制度。统筹运用各类中长期激励政策,构建基于岗位价值与贡献度、员工个人能力水平、考核期内绩效表现的分级分类薪酬管理体系。

国资监管效能大幅提升。我市强化监管,积极维护出资人的股东权利。成立市投融资工作领导小组,防范金融风险,规范融资平台公司投融资工作管理。

“高质量发展是检验改革成效的‘试金石’,深化改革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市国资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我市将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奋力开创淮南国企改革发展新局面。

记者 张昌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