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助餐服务 吃出“幸福味道”

发布时间:2022-06-28 10:4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明亮的大厅、可口的菜肴、开心的笑脸……6月23日中午,记者来到田家庵区前锋社区老年食堂,看见老人们正聚在一起边吃边聊。“一荤两素10元,两荤两素12元,真的很实惠!”家住附近小区的陈卫军老人告诉记者,社区老年食堂环境整洁,饭菜也可口,在这里吃饭省事又省心。

“老人就餐有优惠,对60岁以上老人打7折,70岁老人打6折,80岁以上老人打5折,90岁以上老人免费。”前锋社区老年食堂负责人告诉记者,采取企业投入+政府补助相结合的运作模式,目前老年食堂已延伸至黎明和供电社区,受到了老人们的普遍欢迎。

小饭碗里装着大民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年助餐服务行动,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多次实地调研老年助餐服务工作,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要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心开展老年助餐服务行动,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落实落细老年助餐服务专项行动,市民政局牵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独居、空巢、留守等困难老年人的信息摸排。据悉,我市常住人口约303.3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人口约为63.7万人,占比20.98%。经初步测算,确定我市助餐服务供给能力满足不少于12万老年人的就餐服务需求的任务指标,覆盖面为18.9%,其中城市老年人约7.2万人,农村老年人约4.8万人。

“在推进老年助餐服务行动过程中,我们坚持做到‘三结合’,即上级要求与本地实情相结合,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相结合,长远目标与当前任务相结合,在量化具体目标任务、实化支持政策的基础上,注重创新老年助餐模式,切实办好民生‘食’事。”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打基础、再提升、后完善”原则,我市实行“三步走”方略,2022年为“能力建设年”,在全市共建成550个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其中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279个,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271个,助餐服务供给能力满足不少于12万老年人的就餐服务需求;2023年为“建设提升年”,考虑老龄化进程和助餐需求增加,新增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不少于87个,新增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不少于84个;2024、2025年为“优化服务年”,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可及、多元主体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

为真正把老年助餐服务办到群众心坎上,我市强化养老设施配建,通过新建、改建、购置、置换、租赁等多种方式进行配建,补齐老旧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养老服务设施短板。创新助餐模式,推行“养老服务中心(站)+助餐”“餐饮企业+助餐”“物业服务+助餐”“机关(事业)单位食堂+助餐”“敬老院食堂+助餐”“中央厨房+助餐”“公益慈善+助餐”等7种老年助餐模式,力求形成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完善财政补助政策,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淮南市老年助餐服务补贴方案(试行)》,明确新建社区老年食堂、助餐点分别按照不高于20万元、5万元补助标准予以一次性建设补助;根据老年人日就餐数量,给予2至4万元不等的机构运营补贴;根据老年人年龄、经济困难程度等情况给予1至3元的就餐补助。规范助餐服务管理,配套制定了老年助餐服务食品安全、老年助餐服务场所建设、社会力量参与老年助餐服务、公益慈善力量冠名资助老年助餐服务、老年助餐服务机构食材采购等5个工作指引,确保老年食堂、助餐点规范有序运营。

老年助餐服务,“暖胃”更“暖心”。据悉,截至目前,我市已初步选点建设45个老年食堂(助餐点),同步推进新建的123个村级养老服务站配建助餐点功能、136个敬老院食堂对社会老人开放,让老人在家门口吃上“暖心饭”。

记者 朱庆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