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细做实发掘保护工作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2-06-28 10:4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汪谦慎调研楚王陵(武王墩墓)遗址考古发掘工作时指出

做细做实发掘保护工作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6月27日上午,市委副书记汪谦慎调研淮南战国楚王陵(武王墩墓)遗址考古发掘情况。他强调,要做细做实发掘保护工作,不断增强历史文化遗产生命力,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汪谦慎深入武王墩墓考古发掘工程现场,实地察看保护发掘工程进度,详细了解临时保护大棚建设、发掘现场管理等情况,听取已发掘的文物品类及保存保护工作开展情况介绍;查看规划设计图册,详细了解遗址博物馆、出土文物展示馆、游客服务中心等规划情况。

汪谦慎指出,武王墩墓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国家文物局“十四五”期间重点考古项目,发掘成果将揭开楚国800年神秘面纱,发掘工作受到考古、社会和文化领域的极大关注。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坚持保护优先、着眼长远,高标准、严要求做好考古发掘各项工作,将这一件泽被后世的工程做细做实。

汪谦慎强调,文物安全是文物保护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文物保存和安全工作必须慎之又慎,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强安保力量及视频监控、温湿监测设备建设,妥善做好文物保存保护工作。要以尊重历史和自然风貌为基础做好规划,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增强历史文化遗产的生命力,让文物“活”起来,让文脉传下去,通过文旅项目打造推动淮南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记者 吴 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