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稳就业 全力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2-07-04 11:16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我市优化劳动力市场监管倾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近年来,我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强产业、优功能、壮筋骨”的“铺路石”,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开山斧”,激荡起开创新局的澎湃力量。

惠企利民的线上服务、形式多样的引才活动、化解劳动纠纷的多项举措……近年来,市人社部门从需求点出发,从细节处着眼,加快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建设和人力资源服务标准化建设,持续优化劳动力市场监管,助力全市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去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全市总体就业形势保持平稳,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9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8.6%。

以改革之力提供优质人社服务

为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人社模式”,去年以来,市人社局不断以改革之力提供优质人社服务,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措并举缓解企业用工难题。2021年全年,市人力资源市场共开展149场次线上招聘会,累计3448家用人单位提供约34.4万个岗位;线下招聘会81场,累计4479家用人单位提供102268个岗位,提供就业创业咨询服务8939余人次。

为推进援企稳岗政策落地,市人社局通过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等方式,实现由书面申领到网上申领再到无需申领的经办升级,用好免报直发的“服务器”。2021年,共为3504户用人单位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4219.72万元,惠及企业职工21万余人,其中免报直发3363户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387.86万元。相关工作先后被中央、省、市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点赞。

净化人力资源市场,也成为市人社局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依据评定标准组织我市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加省等级评定申报,其中1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获评省“5A信用等级”、4家获评省“4A信用等级”、6家获评省“3A信用等级”。积极开展欠薪问题执法检查。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夏季、冬季专项行动等15次专项执法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72人次,检查用人单位366户次。2021年度,共立案查处劳动保障违法案件38起,其中责令改正37起、行政处罚1起,结案率达100%。受理“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案件线索627件。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85起,帮助835名农民工清欠工资1700余万元。移送、侦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6起,公布重大违法行为3起,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1起,并予以曝光。

聚焦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聚焦解决企业发展“急难愁盼”问题,市人社局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目标,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土壤。

结合我市实际,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大力推进创业工作。2021年以来,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17笔35155万元,其中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1812笔34485万元,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5笔670万元。共扶持创业1817人,带动就业5200余人。举办三大系列特色创业培训,主要针对退役士兵、个体工商户、返乡人员开展创业培训,全市共开展创业培训2478人。依托安徽创业服务云平台和淮南市创业服务云平台发放电子创业券,2021年共兑现电子创业券183.526万元,让创业者享受相关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我市创建成功的7家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为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提供了平台。

为给企业用工服务“保驾护航”,我市积极组织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和新技工系统培养。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依托技工教育、社会培训、企业培养等多种模式,积极构建适应全体劳动者的终身职业技能学习体系。2021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9万人次。常态化开展“周三就业招聘”“周六人才对接”和特殊群体招聘、地方特色招聘等,组织开展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民营企业招聘月、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等活动。与此同时,我市还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强化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扩大本地技能人才有效供给。

同时,市人社局持续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及时对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上下限进行调整,核定了2021年度社会保险费上下限。现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在职参保38.68万人、失业保险在职参保29.9万人、工伤保险在职参保33.08万人,已全部按上下限金额进行了保底封顶落实政策。

依法开展劳动力市场监管

为加速推进“互联网+智慧监察”工作,我市建立并完善工资支付信息化系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系统覆盖全市所有在建工程项目。

通过认真排查辖区在建工程项目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和工资支付等信息录入情况,不断完善系统平台项目数据,实现从账户开设、工资缴存、日常考勤、到工资发放的全流程信息化处理。2021年以来全市共118个工程建设项目纳入监管平台管理,累计录入168633名农民工信息,精准实现对劳动保障违法违规行为的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处置。

与此同时,印发了淮南市《关于建立欠薪预警信息通报制度的通知》,联合人社、市场监管、税务、房产、人民银行、供电、供水、供气等单位及时通报和共享欠薪预警信息,及时发现、监控和处置企业拖欠工资行为,形成预防和根治欠薪工作合力,减少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及时跟进“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案件查办,加强我市“农民工欠薪在线投诉平台”监管,实行欠薪案件“双转办”,由项目所在地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联动处置,构建网格化维权管理体系。

为加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管理,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的通知》,实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差异化缴存,完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大力推广银行等金融机构保函,改善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2021年度,督促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约445.66万元,以银行保函、保险公司保函方式缴存工资保证金约1.73亿元,依法依规退还约4505.4万元,依法依规减免约4438.65万元。

记者 鲁 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