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 推动数据资源融合共享

发布时间:2022-08-04 10:41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全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

近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多个市直部门窗口行政审批科长,冒着夏日酷暑走进安徽(淮南)现代煤化工园区,深入赛纬电子、翔晟新材料等企业现场实地勘察,召开并联审批会,逐个项目把脉问诊、现场辅导、提供“定制化”审批服务。

并联审批进园区,是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为企优环境的创新举措之一。今年以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按照“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在为企优环境上落细落实、持续用力,深化政务改革,创新服务举措,全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增添新动能。

坚持实干创新,推动审批服务提质增效

“一进大厅就看到了企业服务专窗,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指导,办事方便快捷多了!”日前,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一位刚刚办理好不动产抵押登记的企业负责人说。

“我们在大厅开辟为企服务专区,大厅入口醒目位置设置企业服务专窗,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政策咨询和办事服务指引,对于涉及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由专门人员引导至相关窗口办理或根据企业需求申请帮办代办。其中,涉及多部门的事项,组织并联审批会联合办理。”据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介绍,市级大厅率先设立“为企服务淮南站”,今后还将在各县区大厅逐步推广设立服务分站,聚焦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全过程管理,充分发挥各级为企服务站作用,当好企业“店小二”,落实项目全程帮办,专人跟踪服务,打造有温度的“面对面”“肩并肩”帮办代办和“一站式”服务。

党建引领零距服务。今年以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机关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以建设“双强”党支部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立足企业需求,整合服务资源,设立“为企服务淮南站”,组建红色帮办代办队,由30名党员志愿者点对点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靠前服务助企纾困。持续开展“四送一服”、“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和“稳经济、优环境”活动,党员干部深入企业调研走访,面对面帮助企业解难题。疫情期间,新增申领各类场所码3.8万个,组织7×24小时安康码不间断服务专班,有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并联审批提质增效。充分发挥“一站式”集成服务优势,大力推行“跨部门、跨层级”并联审批服务,提升服务能效,助推项目早落地、早投产。“在推动并联审批工作中,我们通过优化批前预审、规范批中协同、强化批后督办、推行延伸服务等措施,精准对接需求,打造闭环管理,实现为企服务全流程、全覆盖。”并联审批变“多部门咨询、各窗口审批,多次跑腿”为“一窗受理、一条龙”服务,实行全流程、全方面跟踪督办,并为企业做好帮办代办服务,做到了有的放矢、精准服务、高效服务。今年以来,已为27个项目召开11次并联审批会议,联审联办“规划设计方案审查、安全评价、环境影响评价及人防异地建设、联合图审、施工许可证”等293个审批服务事项。

破除“数据孤岛”,数据资源更好利企便民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持续推动数据资源归集共享应用,推动政务信息系统互联和公共数据共享,努力实现政务服务精准化、便捷化、协同化,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截至目前,该局已完成省下达的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编制目标任务,归集全市55个部门、5158项资源目录、近22亿条数据。推动数据共享应用,目前已完成1304万条党建引领信用村数据和72类电子证照归集,242类2840万套电子证照制作,为部门提供数据接口调用218.97万次,电子印章调用服务超300万次。在数据赋能政务服务和城市管理、交通、教育、医疗等智慧城市建设领域,数字赋能经济发展以及普惠金融等方面成效明显。服务数字抗疫,保障安康码平台连续无故障运行2900小时,在全省率先启用安康码弹窗功能,与相关部门共享一退两抗购药数据,发挥数字哨兵作用,精准服务疫情防控。

全面深化改革,网上政务服务迭代升级

今年以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网上政务服务供给能力。

启动“一屏通办”改革。围绕群众、企业、工作人员“一个手机屏、一套简流程”即可快速办成一件事的目标,推进全要素集成、全流程再造、全省域联通的“一屏通办”改革。升级“皖事通”移动端,新上线工程项目审批管理、以及异地就医办理等23个应用场景服务累计在线服务总数达到247项,用户活跃度1.1亿人次。

结合我市“城市大脑”项目,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加快推进“惠企通”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梳理惠企政策清单,积极推进免申即享、即申即享、限时即享等政策兑现便利化措施。目前我市“惠企通”平台已集成了“四送一服”、“信易贷”、“企业用工服务”、“皖事通办”等平台能力,围绕企业服务全生命周期,不断升级迭代,推动惠企政策“一屏全览”、资金奖补“一键直达”、涉企服务“一网通办”。

记者 李东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