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新平|拿“牌”不是根本目的

发布时间:2022-08-08 10:54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坚决打赢淮南创城攻坚战系列谈①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全面发展的最高荣誉,也是含金量最高的城市品牌,是统揽各项工作的总抓手,是解决各种问题的金钥匙。

淮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上级下达给淮南的任务,而是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

全国文明城市的这个“文明”,不单单指精神文明,它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方方面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质上是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城市发展。在一定意义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就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过程,更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淮南转型发展、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的过程,也是检验淮南高质量发展成效业绩的过程。

在新时代,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生活质量和品质的追求日益提升,都渴望享有更加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更加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文明舒适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这些都是生活在淮南这座城市每一位市民应该拥有的基本“福利”,也是我们这个城市本该具备的基本“素质”。然而,与此对照、扪心自问,也不必遮遮掩掩、羞于出口,我们在这方面欠缺很多、欠账更多。

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为了拿到一块牌子、争取一项荣誉那么简单。其根本目的是要通过创建工作,改善城市各种软环境、硬环境,更好集聚城市发展势能、更好涵养营商环境,进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提升发展质量,加快追赶跨越;其根本目标是通过创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方方面面的需求,有更好的全面发展机会,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居民有更强的认同感、体面感和获得感、幸福感。

怀新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