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保淮南海晏河清

发布时间:2022-08-08 10:5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接续胜利

8月4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将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抓不放,高位推动、强力攻坚,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全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依法严打不动摇

全市政法机关充分运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累的成熟经验,以线索核查、案件侦办为抓手,高压严打、打早打小,对黑恶势力持续发起凌厉攻势。

按照省扫黑办关于线索案件直核深挖有关工作部署,市扫黑办对2条重点线索以及在办的涉黑涉恶案件全部挂牌督办,组建市级专班直查直办,凝聚强大攻坚合力。全国12337举报平台下发我市26条线索、办结24条,成案5条。去年以来,全市共打掉涉黑组织1个、涉恶犯罪集团1个、涉恶犯罪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4人,破获刑事案件49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2260余万元。市县两级法院一审、二审审结涉黑涉恶14件110人。对专项斗争期间侦办的涉黑涉恶案件查控财产发起执行攻坚,处置到位“黑财”3.6亿元。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今年上半年,全市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九类常见的涉黑涉恶类案件发案同比下降34%。

坚持深挖彻查不松劲

我市持续深化“两个一律”“一案三查”,推动“打伞破网”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密对接、同向发力,组建专项评查组对31起涉黑涉恶线索案件倒查评查,发现问题线索70条,及时精准交办。

高压惩治“乡痞村霸”,组织开展打击农村地区黑恶犯罪“铁拳行动”,对2018年以来查否的农村地区黑恶线索“回头看”,广辟线索来源、强化专案攻坚,今年以来查办农村涉黑涉恶案件2件,对4名村“两委”成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强化纪法协作,精准落实“一案三通报”协同联动机制,对涉黑涉恶“伞网腐”线索快移快送、快查快处,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伞网腐”6人。

坚持行业整治不停歇

持续加强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教育、医疗、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强力整治乱点乱象,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落实“2+1+X”行业整治攻坚机制,13家行业领域整治牵头单位围绕“打、防、管、建”四项任务,组织开展工程建设“大扫除”、“清河清湖”等各类专项行动200余次,办理行政案件9600余件,罚没3400余万元。在信息网络领域,公安机关立电信诈骗案件3300余起,追回受害人损失960余万元。同时,坚持边打边建,健全行业整治工作机制13项,逐步实现了行业乱象由末端打击向前端治理的转变。

坚持宣传发动不降档

我市以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为总牵引,市扫黑办联合市委宣传部对扫黑除恶常态化宣传工作做出总体安排,部署了送法“六进”、知识竞答、作品征集、旁听庭审等一系列活动。

各县区各单位积极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载体,切实提升宣传实效。开展集中宣传活动50余场次,制作大型广告牌350余块,发放折页、折扇、杯子等特色宣传品10万余份,千余块户外电子屏及数千台出租车顶显示屏滚动播放标语3.7万余次,“两微一抖”平台刊发专题文章200余篇次,向全市群众发送宣传短信300余万次,营造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浓厚氛围,持续释放“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坚持组织保障不减弱

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对抓好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5次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表现突出的50个先进集体、119个先进个人予以表扬、嘉奖。

市县两级和各有关单位均调整成立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印发了工作规则,市委政法委专门成立扫黑除恶工作科,有力夯实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组织基础。将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纳入目标考核,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压紧压实了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各县区、各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坚持“垂直思维”,带头分析形势、查摆问题、研提举措,全市上下形成高位推动、高压攻坚的斗争合力,做到了人员不少、力度不减、标准不降。

记者 刘银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