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亭”里的欢笑声

发布时间:2022-08-12 11:07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百姓歌甜舞美,生活日异月新”。在寿县涧沟镇顾寨街道堆坊中心村刚刚建成的小游园里,一处“振兴亭”的对联异常醒目。伴着夏日晚风,附近居民在饭后成群结伴而来,在“振兴亭”里说着笑着,感受着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很难想象,三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处尘土飞扬、寸草不生的废土坑,现在这里因地制宜,建成一处生态小游园,青石板步道、花树相间缠绕、到处莺歌燕舞,环境十分秀美,显然一派“田园如画”般的景象。环境美了,也是辖区群众饭后散步、文娱的最好去处。

当记者走进堆坊中心村时,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混合着旧瓦罐、废弃农具等老物件堆砌成的青石墙,寄托着乡愁;栩栩如生的墙体彩绘和清秀古雅的盆景,令人赞叹,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乡间村道曲径通幽、稻田养虾成块连片、农家小院精美舒适。记者看到,小游园里的“振兴亭”热闹非凡,村民们哼着民间小调、或者下着象棋“对弈”人生。在这里,“五小园”错落别致,枣树、石榴树繁茂吐翠,田间丰收可望,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

“如今堆坊中心村的乡间小路铺上了混凝土,道路旁种上了绿植,户户通水改厕,家家门口都有整齐的小菜园,脏乱差的时代一去不复还了,这里已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新农村了。”村民李传生激动地说道。

近年来,涧沟镇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一体谋划、一体部署,坚持政府引导、村民为主体、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同生态环境保护、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兼顾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发展,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赋能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伴随着时代新风,淮南各地镇村将以农耕文化和乡村记忆为主线,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为追求,以打造微田园、营造美好乡风文化为目标,致力打造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特点鲜明、管理有序、文明宜居的美丽新乡村。

记者 周莹莹 通讯员 柴化洋 熊文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