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居住环境 提升城市面貌

发布时间:2022-08-15 10:3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田家庵区扎实推进姚家湾片区城中村改造

“我家这个房子盖了有几十年了,年久失修条件很差,房间里阴暗潮湿。这次拆迁改造,我在淮河新城选了新房,手续都办好了,很快就能住上新房了,还补助了3万多块钱,这要感谢棚户区改造的好政策。”说到姚家湾的拆迁改造,家住田家庵区舜耕镇姚南社区的姚素英老人欣慰地说。

姚家湾征拆工作国有二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姚家湾征拆工作启动后,工作组在走访中了解到姚素英老人的家庭经济十分艰苦,因为历史原因,房子的产证也不完备。通过调查走访,工作组既依法依规,又秉持“情感拆迁、和谐拆迁”理念,主动帮助她协调解决了问题,切实维护了其利益。

“姚家湾片区属典型的城中村,居民自建房加层加建情况较多,基础设施配套不齐全,建筑安全、消防安全、社会治安等问题突出,整体征迁改造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唯一途径。”姚家湾地块征迁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姚家湾片区城中村占地面积678亩,涉及房屋67万平方米,总户数2785户。区委、区政府将征迁改造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来抓,加快改造项目实施,截至8月10日,房屋征迁已完成测绘2674户,测绘率96.1%;已签协议1698户,签订率为61%。目前,已有1150户棚改居民选房2122套。

“姚家湾征迁工作涉及群众多、房屋权属性质复杂,各方利益需要协调,工作量非常大。我们坚持清单化、闭环式推进前期工作,保障了征迁工作有序推进。”姚家湾地块征迁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介绍,该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政委、区长任指挥长,12名“四大班子”成员任大组长,各乡镇街道、区直重点部门主要负责人带队的33个征迁小组。制定了《姚家湾城中村改造任务清单》,坚持周部署日调度,稳妥快速推进征收安置补偿方案制定和3轮专家评审,面向公众征求意见,严格履行项目审查、可行性研究、社会风险评估、评估机构选定等法定程序。深入开展入户调查,完成改造区域航空拍摄测量和大数据建模,逐户调查核实征迁人口和房屋面积,“一户一档”建立征迁台账。落实闭环推进,制定横道图、时间表,明确各环节实施内容、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定期调度、闭环推进。

坚持第三方测量、评估,做到公平公正;重要事项全部张榜公示,让群众信得过;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让老实人吃亏、先拆人吃亏……田家庵区坚持全透明推进征迁选房工作,突出流程管理,健全丈量、评估、算账、复核、协议签订和选房、交房、拆除全流程管理、公开体系,确保组织有序、公开透明,全过程接受监督。在征迁指挥部设立选房中心,逐栋将所有安置房源和户型以图表方式公布,实行先签协议先选房,已选房源现场实时标注,全程公开透明,打消群众顾虑,促进了征迁协议的加快签订。

征迁改造中,田家庵区把安置工作做细做实做在前,坚持“先安置、后拆迁”,赢得了群众支持响应。该区积极筹集5427套房源用于拆迁安置,其中980套为存量现房;4447套为在姚家湾附近的北赵店城中村征迁地块上新建。目前,北赵店安置房一期6月底已开工建设,二、三期地块计划8月底前完成施工招标,9月份开工建设。房型设计充分考虑群众安置需求,分别建设120、95、70平方米不同户型供群众选择。优越的地理位置、高品质的安置房源,确保群众拆迁后生活品质得到大幅提升,也促进了征迁工作顺利实施。为帮助田家庵区推行“先建后拆”模式,我市深化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采取了模拟审批方式,先行推进北赵店安置点的土地、规划、建设等审批,同时推行50%比例的装配式建筑模式,极大缩短了审批时间和建设、安置周期。

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吴喆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