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两项目入榜全省工业互联网十大创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2-09-29 10:1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在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工业互联网论坛”专场发布的“安徽省5G+工业互联网十大创新应用”“安徽省工业互联网十大创新服务载体”榜单中,我市淮河能源潘集电厂的“5G赋能智慧能源”项目、“淮南市工业互联网创新体验中心”双双入榜,交出了一份振奋人心的“答卷”。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步伐,“点、线、面”结合,“触网、数改、智转”并举,持续提升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加速度。

点上,大力培育“5G+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建成5G基站3477个,推进企业加快5G改造内网和场景应用。中煤新集刘庄煤矿“5G+智能掘进”远程遥控“指哪打哪”、“5G+‘千里眼’”让安全隐患无处遁形、“5G+人工智能”让员工从“前台”走到“幕后”。淮河能源潘集电厂利用5G专网,融合大数据分析、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堆取料机无人值守、电厂安全巡检、取水泵房无人远控。中安联合建成5G安全专网和智能仓储、智能巡检及人车智能三维定位等应用。“5G+智能机器人巡检”“5G+无人驾驶”等新技术新模式在企业的不同场景得到推广应用。2021-2022年全市12个工业互联网项目获评省级示范项目。

线上,大力推动车间产线数字化改造。持续实施“淮企登云”提质扩面行动,引导中小企业加快传统制造装备联网、关键工序数控化等数字化改造,今年已推动完成“四化”技术改造项目投资83亿元。持续开展智能制造升级行动,共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816台,培育建设省、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46家。建成丁集矿煤矿大脑、山河药辅智慧能耗云平台、唐兴机械非开挖装备工业互联网平台、淮河能源电力公司电力产业综合管理平台、中安联合生产营运指挥平台、淮河能源数字化管理综合集成与共享平台等一批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面上,大力推动平台广泛赋能。建成“淮南市工业互联网创新体验中心”及教育基地,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体验环境,以实景或虚拟方式展示工业互联网技术和应用。实施2022羚羊平台“走进淮南园区、企业、车间”赋能深度行行动,推动羚羊平台赴我市企业开展高质量“问诊”,提供数字化工具包等服务,推广应用低成本、快部署、易运维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目前全市已有422家规上企业注册了羚羊平台,线上发布各类需求77项,对接方案总数307个。近期将推动完成全部规上企业羚羊平台注册,开展20场工业互联网专题培训,推动200家企业在羚羊平台上开展线上诊断,实现对接成果案例超过100个,加快推动羚羊平台赋能我市企业提质降本增效。

通讯员 杨 洁 记者 周 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