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功能更完善 人居品质大跃升

发布时间:2022-09-30 10:57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十年来淮南住房和城乡建设迈上新台阶

十年来,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需求,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改善群众生活,将“安居”淮南提升到“宜居”淮南的新阶段。

这十年,是淮南城市功能愈发完善的十年。市城建部门按照“产业空间拓展,城市功能完善,土地节约利用,居民方便宜居”要求,不断提高城市的承载力、吸引力。优化城市路网结构。淮南高新区以路网建设构筑城市骨架,年内完成南纬八路等7条新建道路建设和南纬四路、南经十六路等道路扩建工程。老城区重点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惠利大道、淮陈路、建北路、谢三路已陆续竣工通车。谋深谋细舜耕山东支一路等过山通路、楚都大道、十涧湖东路等过境通路前期工作,着力构建快速路、主次干道和支路级配合理的城市路网体系。全市各类“断头路”被打通,城市路网密度不断提升,现全市道路总长度为1322.41公里,道路面积2738.35万平方米,较2011年末分别提高了75.7%、155.4%;城市功能愈发完善,主城区路灯节能及智慧化管控升级改造完成,市政管养的3.2万盏路灯实现“一张网”智慧管控,停车场建设行动全面开展,逐步缓解了我市停车难问题;城市排水能力提升明显,雨水管网建设推进迅速,新改建主城区雨水管网165公里,完成13条道路16个易涝点整治,畅通城市排水泄洪通道70.6公里,新改建新曹咀、龙湖、十涧湖、大涧沟等4座大型排涝泵站,城区排涝能力达到187.5m^3/s,较2011年末增长了6倍,大大提高了排水防涝能力。

这十年,是淮南人居品质大幅提升的十年。市城建部门深入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持续推进污染源头治理,在前期系统治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溯源排查,继续推进119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加快实施220公里市政排水管网雨污错接、混接排查整治,逐步实现主城区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编制《淮南市城市蓝线专项规划》,加强对城市水系的保护管理,建立健全河道维护管理长效机制,落实定期巡查、水质监测、河道保洁责任,保持岸线环境持续稳定,逐步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好生态景象;市相关单位同时开展增绿建园提升行动,推进城市园林绿化提标扩面,加强城市公园体系建设,按照“生态城市客厅”的定位,完成人民公园和E水系(南区)提升改造,打造市民“网红打卡地”。与此同时,我市以城市品质内涵提升为重点,不断优化人居环境。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工程已完成376个,总建筑面积98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1.8万户,累计投资8.6亿元,争取上级补助资金5.4亿元;城市生态环境不断修复,共治理九大采煤沉陷区7.2平方公里,城镇园林绿化全面提升,构建“点、线、面、片”一体化区域绿化景观,建成50余处街头游园,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城镇污水处理水平提升明显,已建成投运市第一污水处理厂二期、经开区污水处理厂、石姚湾净水厂,对老旧小区、企事业单位内部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城镇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实现倍增,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这十年,是淮南公用事业稳步发展的十年。我市建成主城区地下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和安全运行监测系统,地下管网三维建模总长3320公里,实现全市排水、供水、燃气、热力管线“一张图”管理,加快推进城市生命线工程建设;城市供水服务范围逐年完善扩大,建成一、三水厂取水口上移工程、寿县备用水源等项目,完成五水厂改扩建,山南新区水厂建设不断推进,形成了多源联网、安全可靠的供水系统;燃气工程建设进度不断加快,城镇燃气普及率逐年上升,完成了年输气量3.5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第二气源高压管线工程,铺设天然气管线577.55公里,新建LNG、CNG汽车加气站4座,建成了城市燃气自动化控制调度系统。全市天然气用户40余万户,年供气量1.5亿立方米,较2011年末增长63.8%。

这十年,是建筑行业管理全面加强的十年。我市紧紧围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做到警钟长鸣,认真开展以建筑施工、燃气、市政设施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检查全覆盖、不留死角和盲区。在建施工项目张挂安全监督公示牌,亮牌接受社会监督,构建和谐有序的施工环境。 强化工程质量治理行动,推行“质量标准化”管理模式,注重工程质量细节管理,工程质量水平总体平稳,全市民用建筑竣工面积约705万平方米,绿色建筑占比82%,装配式建筑占比16%;工程建设不断创优增质,共争创“鲁班奖”工程2项、“黄山杯”奖工程36项,“舜耕杯”奖工程393项,市级标化工地288项,省级标化工地86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深化“放管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部阶段办理材料由49项精简至27项,办理时间由45.5天压缩至17天,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这十年,是淮南住房质量不断提高的十年。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住房民生属性,更好满足群众合理住房需求,不断加快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满足群众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加快建立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推动小区党组织组建率、物业服务覆盖率和业主委员会组建率等指标同步提升,建立常态化监督考核机制,破解物业管理服务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切实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房产管理部门不断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2021年全市完成房地产投资271.1亿元;商品房新开工面积283.7万平方米;施工面积1463.7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06.2万平方米。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306.3万平方米,较2011年末增长63.7%。物业管理在规范中发展,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覆盖面不断扩大,小区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物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基本实现物业全覆盖,成立了业主委员会163个,业主委员会成员共计818人,棚户区改造任务不断推进,十年以来,我市棚户区改造共建成8.68万套;保障性住房普惠性增强,累计建成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房4.28万套,发放公共租房租赁补贴8万户次共计2.14亿元。

记者 张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